(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靜儀)蕭芳芳丈夫張正甫因患有胰臟癌,8月11日在睡夢中病逝,享年83歲,喪禮已於上月低調進行,遺體亦已火化,家屬15日於深水灣香港鄉村俱樂部舉行追思會,痛失摯愛的芳芳姐多次忍不住落淚,又做出心心手勢送給遠方的丈夫。

出席追思會的包括有與芳芳姐情同姊妹的「七公主」成員,陳寶珠、薛家燕、王愛明及馮素波,以及導演許鞍華、張艾嘉、雷楚雄、追思會籌委會主席劉天蘭、姜大衛與太太李琳琳、施南生、鄧達智、陳善之、張寶之、郭秀雲與老公龐傑、馬時亨伉儷、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及探險家李樂詩博士等。追思會舉行前,身穿黑衣、衣襟上繫了一朶白花的芳芳姐先步出場外見傳媒,一臉憔悴的她,受訪期間又多次忍不住落淚。她首先多感激大家到來,講完即忍不住落淚,抹乾眼淚後又說:「我可唔可以唔講咁多張正甫嘅嘢,我一講我就會崩潰。」

張正甫先生追思會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問到張正甫的遺願時,芳芳姐指丈夫為人不拘小節,只希望他們開心,她哽咽說:「半年前佢同我講,有個非常快樂同有意義嘅一生,就係因為佢咁講,所以今日呢個唔會係一個沉重追思會,係慶賀佢一生嘅聚會,我相信佢現在喺天堂回望人間,見到咁多人對佢嘅好及對佢嘅愛,佢一定笑開懷,我一定要收拾心情,撑過今日,如果我崩潰,我今日就做唔到嘢!」說罷又再忍不住落淚。

「七公主」其中四位公主陳寶珠、薛家燕、王愛明及馮素波都有到場,芳芳姐表示剛才見到她們,都不敢面對她們,因為她會喊,見到張艾嘉及許鞍華又是會喊。提到張正甫喪禮帛金會捐到「願望成真基金」一事,芳芳姐表示不清楚善款數字,因有不少善長會直接在網上捐款,所以很難計算。最後,她很多謝多位朋友幫手籌辦今次的追思會。

張正甫先生追思會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薛家燕(家燕姐)受訪問時表示心情很沉重,她說:「四家姐(芳芳姐)叫我哋唔好太難過,我為四姐夫一生而驕傲,佢非常成功,對家庭係一個好丈夫、好爸爸,知佢好愛錫四家姐,四家姐耳仔有問題,佢都不嫌其煩幫我哋做聯繫及幫四家姐覆電話,頭先見到四家姐都忍唔住喊。」家燕姐又稱知道四家姐好難過,見到她仍然好細心為四姐夫安排追思會,好敬佩她,希望她好好保重,並祝四姐夫「一路好走」。

張艾嘉談到與張正甫及芳芳姐昔日的往事,她稱第一次結婚時,由二人出任婚禮的伴郎伴娘,她又讚張正甫為人有紳士風度:「以前成日請佢哋來我屋企食飯,我煮飯畀佢哋食,呢段係好愉快嘅日子。」

張正甫先生追思會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萬霜靈 攝)

許鞍華導演表示當年全靠張正甫游說芳芳姐接拍她執導的電影《女人四十》,令她事業上得以大翻生,她遺憾的說:「佢係我大恩人,但我都冇機會多謝佢。」

追思會於晚上六時半以私人聚會形式進行,並沒有任何宗教儀式,先由主持李浩林帶領來賓默哀一分鐘,並邀請五位來自不同界別,張正甫的親朋好友,分享張正甫以往的故事及回憶,張正甫兩名女兒凱琹及雅琹親自拍攝及剪接,長達約5分鐘的短片《親愛的爸爸》亦在會上播放,接着到芳芳姐發言。

會場布置由金像獎最佳美術指導雷楚設計,以鮮花和白鴿為主題,希望營造一個溫馨的告別儀式。現場又擺放了由芳芳姐及兩位女兒挑選數十件張正甫生前的物品,包括書、網球拍及衣服,以慶賀張正甫一生的聚會,所以陳列其貼身個人物品。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