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自從一些社交媒體出現之後,很多人也會把自己的朋友加入到平台裏面,大家便可以看到彼此的生活日常,甚至有很多人也會說,憑着這些平台,可能我們不經意地找到了一些很久沒有聯絡的朋友,又或是從朋友當中知道有多少個是共同朋友,好像很有趣。所以做成朋友就是一種緣分。

最近把家裏的物品整理一下的時候,發現有一隻手錶,細看下記起這隻手錶是當年我決定到加拿大讀書的時候,有一個對我很好的哥哥朋友送給我留念,品牌更加是上世紀八十年代大熱產品。這個手錶當時的宣傳句語是「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相信大家也會記起這個品牌。但不經不覺已經過了一段很長的歲月,差點已經忘記這份禮物,原來我一直保存至今。現時突然想起這位朋友,不知道他現在過得怎樣。因為實在沒有再跟這個朋友聯絡,而且當年還沒有手提電話的日子,即使有記下他的家居電話號碼也好,相信很多人今天也沒有再保留這種聯絡設備。所以就算久不久想起這個朋友,也覺得應該沒有可能可以找得到。

而自從尋回這隻手錶之後,這幾天我不斷在想,有什麼方法可以聯絡到這個朋友呢?數天前,我跟弟弟說起這件事,他突然給我一個很清晰的方向。他說:「這個朋友不是你要去加拿大之前,介紹了一對也即將移民同一個國家的夫婦朋友給你認識嗎?」我突然醒悟,對。

因為自從到加拿大讀書,香港朋友沒有幾個,這對夫婦便是其中要好的朋友。還記得從鄉村小鎮完成課程之後,便要到多倫多這個大城市繼續升學,當年第一時間便想起這對夫婦朋友,而且當我未找到地方居住的時候,便讓我可以在他們家裏借宿一個月時間。但自從我回到香港之後,也沒有再跟他們聯絡,但我們還有彼此的臉書這個平台溝通。所以我便立刻在臉書留言給他們,問他們還有沒有跟這個我想找尋的朋友溝通?等了一天之後,終於看到他們回覆我的短訊,說:「其實你找這位朋友在20年前來過加拿大旅遊,我們見過一次面,但之後也沒有再聯絡。」當我看到這裏,有點失望。

過了兩天,這對夫婦朋友再留言給我,說找到了當年我想找這位朋友的香港手提電話號碼,但不知道這個號碼能否找到他,因為可能已經轉了電話號碼或是其他原因。但「尋人」這個東西,就是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嘗試,希望憑着小小的線索可以找到對的人。究竟我這次是否成功找尋到這個哥哥朋友,下星期繼續跟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