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香港傑出運動員頒獎禮得獎運動員。 作者供圖

李漢源

2021年香港傑出運動員頒獎典禮因疫情的關係由2月延至8月31日才舉行,但也無礙運動員們的興奮心情,每位得獎者都實至名歸,在此筆者也祝賀各得獎運動員繼續乘風破浪;而在運動員的訪問中也得知大家已開始備戰明年亞運及爭取兩年後巴黎奧運入場券,雖說兩年後好像還有很長時間準備,但對運動員而言成績是一步一腳印地苦練出來的,日子有功,即使還有兩年亦要爭取時間苦練才能以好成績參與下屆奧運,當然,我們體育傳媒人也不例外,雖然還有兩年多,但大家也要準備如何轉播奧運了。

上個月,奧運製作大會於巴黎舉行「第一次巴黎奧運國際廣播會議」(World Broadcasts Meeting),來自世界過百個國家及地區電視台參與,討論並向大會提出要求將如何轉播奧運。香港因未有電視台購買到電視版權,所以未有參與會議,過往除上一屆東京奧運因疫情遲遲未能購買版權外,1984年起所有奧運會,香港也有參與奧運國際廣播會議,今屆暫時缺席了第一次會議甚是可惜。為什麼要提早兩年就開會呢?因為所有奧運會製作,都是一個很詳細計劃,正如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在兩年前1994年已經公布滑浪風帆頒獎典禮是沒有直播的,那麼香港電視台就要想辦法自己安排直播;又如2024年巴黎奧運,大會已經表示每一個比賽場地只可以有一個直播訊號送上衛星給大家,如一個場地有多個比賽同時進行,而香港運動員不在直播頻道中,那就只能錄影播放,氣氛就會比直播減半,當大家希望能收睇香港運動員參加比賽的項目時,例如乒乓波、羽毛球、劍擊等,香港電視台就要提早計劃安排如何轉播或找方法直播予香港觀眾收睇。

回顧香港電視台轉播奧運,過往都是商業運作,當時電視台是可以有盈利,奈何2008年北京奧運之後,香港奧運版權費天價上升,轉播電視台無利可圖,甚至虧大本,哪一間電視台會願意虧蝕過億港元去轉播奧運呢?目前香港經濟環境仍受疫情影響,電視台還是在虧本中,相信難有一家會挺身而出接來獨家製作,但如果要各家電視台一齊合作,集資及製作又是否可行呢?筆者相信香港到時一定會轉播奧運的,只是各家仍未有共識用什麼方案來轉播,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其實別說巴黎奧運,有些國家及地區已經計劃了兩三屆的奧運製作,美國NBC電視台版權已經買至2036年,因為運動是長遠計劃,追看一個運動員的成長也不會少於十年八年時間,其實以前香港購買奧運版權通常也是一買兩三屆的,不像現時一屆一屆去談去買,這樣的後果更是急就章,沒有時間去計劃及準備,其他國家及地區電視台最少兩年前去計劃,而香港就兩個月前才準備。雖然可能香港人的「執生」能力很強,有什麼事也靠「執生」,但時間許可的話,我們能否有理想地計劃更好的配套,而不用每屆都展現「執生」能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