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騙去柬埔寨打工的台灣民眾獲救返台。 作者供圖

廖書蘭

《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說「今日的新聞是明日的歷史」,是的!而我以為,所謂新聞,在報道時已是舊聞。例如發生在今年8月震驚香港台灣兩地,駭人聽聞,令我們毛骨悚然的柬埔寨「賣豬仔」的新聞,並非發生在今年8月,而是已有兩三年了!在今年3月20日台灣「和平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白狼)早已展開營救工作。他透過廣泛的人脈關係救回十多名台灣人,卻被民進黨誣衊「神鬼都是他」,並說「不要幫中華統一促進黨造勢」。這讓白狼十分氣結地說「統促黨救人,不分藍綠;民進黨辦事,分統獨」,並且有感而發地說「台灣人騙台灣人,大陸人救台灣人」。據聞,有大陸公安到柬埔寨救台灣人,發現其中一個女孩有「台獨」思想,他們雙方爭論了半天,最後大陸人還是將她護送上飛機,安全回到台灣。有些台灣人批評民進黨當局見死不救,所以才出現白狼義不容辭救人。

不禁令人反思,當民眾遇上麻煩,不找執政的民進黨當局,卻找到統促黨總裁、竹聯幫精神領袖張安樂,當然張總裁並沒有讓人失望,他一連救出了十多名台灣人安全回到台灣。

一提到「賣豬仔」,令人聯想起發生於晚清年間,大都是廣東、福建一帶的窮鄉僻壤,當地人生活窮困,只好離鄉背井到異地拚搏,如果成功,就衣錦還鄉,而失敗可能客死異鄉,橫豎將命運賭上一把。

而今天的台灣竟有幾千名年輕人(應該都是出生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台灣錢多到淹腳目的時代)到柬埔寨追尋淘金夢。柬埔寨是什麼地方?一個東鄰越南,北靠寮國,西北近泰國的中南半島上的一個小國,有什麼正當的資源可以讓年輕人實現淘金夢呢!這兩三年的疫情使台灣經濟雪上加霜,很多人失業,經朋友介紹朋友,親戚介紹親戚,就這麼一群一群的年輕人去柬埔寨掘金,冒着不可知的未來也願意發一場淘金夢。

從近期鋪天蓋地的新聞報道中得知,柬埔寨販賣人口(轉賣二十幾手)、強逼勞動、亂棒毒打、用電擊、性強暴、活摘器官、抽血抽精子販賣,甚至有人在街上被強行擄走,然後明碼標價,聽說有人先被摘掉一個腎臟,然後給他藥,叫他回去工作繼續騙人,直到他完全沒有利用價值之後就丟入公海。據聞台灣有47名原住民去了柬埔寨之後音訊全無。原住民生長在高山上,天生樂觀、真誠、善良,體力驚人,力大無窮!不知此行是吉是凶?

今次「賣豬仔」事件先從台灣的新聞爆開來,繼而也有香港人和馬來西亞華人被騙的消息傳出。此事件,簡單地說,就是高薪誘拐,請君入甕,入甕之後,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任其宰割;竟發生在2022年的今天,無論是詐騙集團令人髮指的行徑或是被騙的「豬仔」思路都令人感到不可思議。今日是個太平年代,絕大部分人豐衣足食,而網絡世界無遠弗屆,知識普及,為什麼還會發生把人當牲畜,把人體器官切割來轉賣?那些夢想淘金的人,難道沒有辨別是非真偽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