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

雖然本港近期疫情反覆,但政府發放電子消費券,加上經濟逐步復甦,預期零售市道將溫和改善。領展(0823)為本港最大的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旗下本港房地產物業組合大部分與公共屋邨相連,貼近區民生活,資產組合具防守性。截至2022年3月底止年度,收益及物業收入淨額分別為116.02億元和87.76億元,分別按年增加8%和6.5%。2021/2022年度,投資物業組合的估值上升6.9%至2,127.61億元,主要由於資產收購及匯兌收益所致;每基金單位資產淨值按年增加1.1%至77.1元。

雖然受到第五波疫情所困,但上年度集團的零售收益總額按年增加2.7%至70.89億元,香港零售的租用率由96.8%提升至97.7%,保持在較高水平。去年度,本港物業的整體平均續租租金調整率升至4.8%,平均每平方呎租金微升至62.7元。集團正為本港的大元街市、樂富街市和德田街市進行資產提升;集團估算該等項目的資本開支分別為2,200萬元、3,200萬元和7,300萬元。集團日前公布,以地價7.66億元投得觀塘安達臣道商業地。

全力外拓有助業務擴張

集團近年拓展內地和海外市場,有助業務擴張。集團與Oxford Properties Group籌組合資公司,以共同時有Investa Gateway Office市值超過23億澳元的澳洲優質辦公室物業組合,今年6月1日完成。去年12月完成收購兩幢位於紅磡及柴灣的停車場/汽車服務中心和倉庫大廈,以及今年5月同意收購三項位於長江三角洲地區的物流資產。

領展過去10年派息連年遞增,其中過去三個財政年度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年度每基金單位分派總額分別為287.19仙、289.99仙和305.67仙,分別按年增加5.9%、1%和5.4%。現價計,預測股息率約5.1厘,仍具有吸引力。走勢上,自8月中形成下降軌,跌穿各主要平均線,STC%K線回升至接近%D線,MACD熊差距收窄,宜候低60.5元以下吸納,反彈阻力67元,不跌穿58.3元續持有。(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