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日(31日)起一連兩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視頻出席高峰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他指出,香港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他還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出四點希望。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黃梓謙表示,「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得到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支持,別具意義。他在視像作主旨演講時,向來自世界各國和本地的參加者強調,中央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全力支持香港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這三句話包含「長期堅持」、「完全支持」和「全力支持」,為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打下重大強心針。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黃梓謙。(資料圖片)

黃梓謙表示,副總理韓正高瞻遠矚,他提出的四點希望,實際上是對香港在新階段開展外事工作的四點要求。只要香港將四點希望化為現實,成功做到繼續主動作為,推動與共建國家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做強專業服務,打造「一帶一路」綜合服務平台;加強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深化與內地合作,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將會在國際上站得更高、看得更遠,有更大發展格局,能夠在全球治理層面,包括「一帶一路」倡議上積極參與,並對國家、對世界作出更大貢獻。相信通過長期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香港的自身發展空間會得到拓展,最終香港也是受益者。

黃梓謙指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惠及世界。香港作為國家的一份子,也是為國家連接世界的橋樑,只要用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香港必定可以釋放潛能,提升影響力,創造新價值,邁向新境界。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