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連舸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和RCEP當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記者麥鈞傑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楊新雨)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及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七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於今日(31日)起至9月1日,一連兩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上午舉行主論壇「合作共建新里程」,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並致歡迎辭,他指出,香港作為國家與全球其他地方的「超級聯繫人」,擁有貨物、資本和資訊自由流通、低稅制、開放及友善營商環境等優勢,能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高效項目融資、高增值專業服務。此外,隨着「一帶一路」國家越來越多使用人民幣作貿易交易結算,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能為「一帶一路」國家提供多元化人民幣投資產品及投資渠道。

論壇主持人恒隆地產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啟宗表示,「一帶一路」計劃是2000年前絲綢之路的延續,這個議題對他來說有短、中、長期三個目的,短期目的來講,由於中國是最大的生產國,有過剩產品需要銷售,同時中國的很多鄰居國家急需基礎建設來促進經濟發展,因此出於經濟因素,用經貿的方式,一方面中國可以銷售過剩產品,另一方面則可以讓鄰居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讓他們有基建的發展;中期目的來講,「一帶一路」沿線很多都是穆斯林國家,中國也有很多穆斯林人口,因此在經濟上跟他們合作是合理的;長期目的則是由於國際上有很多國家針對中國的人權問題,如果通過「一帶一路」的經貿往來,讓中國廣交朋友,在聯合國有朋友也是好事情。

中國銀行董事長劉連舸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也是中國銀行在港服務的105個年頭。在不同歷史時期,中國銀行始終與香港社會各界共同進步、共同發展。中國銀行是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中資銀行。境外機構覆蓋全球62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包括42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全部的RCEP成員。我們希望進一步發揮全球機構的優勢,整合各類要素資源與各界朋友持續深化合作,支持香港在「一帶一路」和RCEP當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助力各國的溝通、設施聯通、貿易強國、資金融合和民心相同。

彭耀佳指維護地區穩定、促進經濟發展是所有國家的共同願望。(記者麥鈞傑 攝)

怡和控股有限公司副行政總裁和香港區主席彭耀佳指出,如今大家生活在一個分裂的世界內,「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內也存在各種分歧,但是維護地區穩定、促進經濟發展是所有國家的共同願望,通過「一帶一路」和RCEP等平台,促進地區、國家間的合作,把大家的距離拉近,對於在疫情後恢復經濟十分重要。全球約一半人口乘搭飛機來港只需5小時之內,加上香港有普通法可以協助解決糾紛,在推動「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的發展上,香港一定可以通過自身優勢發揮重要作用。

其他演講嘉賓還包括澳洲基建夥伴組織主席、摩根亞太區諮詢委員會主席及Lion(雄師乳業)非執行主席Rod Eddington、新西蘭第38任總理約翰·基(John Key)、及泰國瑪麗洋行(大眾)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及主席鄭永煌,共同探討如何利用多邊合作的跨境貿易和投資,帶動經濟的強力增長。

責任編輯: 初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