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旅遊東南亞,其中心儀之最:緬甸。作者供圖

鄧達智

兩年半前,從尼泊爾度過農曆新年回港後,除了2020年3月趁機首次取道港珠澳大橋,到澳門度過一個長周末外,疫情圍城被困香港足足兩年半。

泰國早在5月宣布於6月1日解除一切防疫限制,立即訂了6月1日的機票前往,縱使當時香港仍實施回港人士要7日酒店隔離檢疫,顧不了那麼多,出門意慾難以壓抑。不同因由將原定行程延後至8月1日,一去兩個多星期,中間迎來回港7天隔離改為無任歡迎的3+4,不單止,還有台灣那邊爆出東南亞人蛇、販賣人口事件,自己當時仍在曼谷,卻後知後覺,回港後被媒體追問泰國「擄人勒索」事件,恍然大悟!

說起旅遊而色變者眾的地方,何止東南亞?大學一年級暑假,10多歲少年遊,一個斜揹袋、簡單幾件衣服、一本護照、少少現金還有兩張支票,以備不時之需,走上公路邊伸出右手豎起拇指,漫無目的乘順風車竟然從加拿大東岸多倫多先往北到自己唸高中兩年的Kingston及法語區都會滿地可。然後橫過世上版圖第二大國至西岸,再由溫哥華沿北美西岸太平洋東岸;西雅圖、三藩市、洛杉磯、聖地牙哥入墨西哥。之後折返,繼續乘順風車一直返回加拿大溫哥華,才用支票購買機票返回東岸多倫多。為時兩個多月,一雙拖鞋、一雙波鞋伴我橫跨並直落北美洲;奇妙之旅,後來告知家人朋友,人人為我捏一把汗。同一時間,加利福尼亞出現心理不正常兇徒,利用汽車兜搭公路旁等候順風車的少年,隨後殺害甚至姦殺,單後院地下搜出的骸骨就達30多副!

很多很多年前,美國跟土耳其關係衝突,荷里活推出叫好叫座電影《 Midnight Express 》,嚇得準備同遊土耳其的英國書友們放棄同行,無奈獨自一人乘坐Inter-Rail學生套票,歷時多天前往,誰知享受了當年清貧廉宜,人情友善,已逝奧圖曼帝國首都伊斯坦堡的非凡美態,自此莫失莫忘一再前來;也體驗美國的軟實力,不用終日指責謾罵跟自己不友善別國,一套拍得精彩具說服力的荷里活暢銷電影,勝過名實皆備大條道理。荷里活,誰說不是美國戰略機器?

也是倫敦上課期,加拿大唸完大學轉到英國開創新路向,轉攻設計課程的第一年,復活節假前,需極速決定前往意大利翡冷翠並托斯干納?還是以色列耶路撒冷、伯利恒、海法及紅海之濱的西奈半島?

最終決定家人不太認同,是跟巴勒斯坦戰事頻仍,恐襲與爆炸不時發生的以色列。那是平生至感動的旅程之一,耶路撒冷更成為自己人間樂土排行榜第一位,這之後,每隔幾年一再回去,前後不下10次。

八九年前堅決獨行西方政權視為邪惡軸心國的伊朗,隨後還飛到阿拉伯半島南端媒體報道為ISIS訓練中心的也門。

前者讓我目擊及感受古國波斯燦爛文明遺產,不同名城展現各有各文化風景價值連城的建築,還有處處親善隨和的笑容。後者退一步,基本上也門人仍然穿着傳統服裝,正合在下注重的衣服風景,猶如《天方夜譚》。也門抱擁充裕水源,歷史上是中東一圈至富裕國度之一,示巴女王的故鄉,卻苦無油礦,成為現代阿拉伯半島至貧窮國度。政局因氏族勢力超越中央集團以致不穩,卻無損作為旅客,先做好安全準備得以獲無窮濃厚遊趣。

10多年前已在自己報章專欄上撰文,電台節目上發言:大家一心一意愛戴的浪漫花都巴黎、水中維納斯女神威尼斯、西班牙名城巴塞羅拿,甚至英京倫敦、紐約三藩市,搶劫盜竊無日無之無時無之,販賣人口、以毒品操控未成年男女成為娼妓性奴,何曾少過?

東南亞爆出販賣人口各種惡行,各國必須嚴懲肅清,卻無須將泰國、柬埔寨及緬甸等等美麗國度形容為人間地獄,更無須政治行先單一指責某一兩個國家幕後操縱,將社會惡行化為政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