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今天想跟你們分享一下我們如何對待祖先。這個題目涉及宗教想法,不是導人迷信,只是懷着「慎終追遠」的心態去想。可能有很多人家裏也有祖先牌位,每天上香供奉祖先。其實自己童年時,家裏也有供奉祖先。如果你不太明白的話,那你應該曾經也看過一些木製祖先牌位,上面寫着某姓氏的堂上歷代祖先這些字眼。

記得當年父母親舉家移民,我父親也帶着這個祖先牌位到加拿大,放在家中上香供奉,延續這點傳統及孝心。自己在某一天,突然想起,香港家中已經沒有這個祖先牌位,那麼我的祖先便沒有地方居住,甚至沒有人上香供奉,怎麼可以這樣?

大概在5年前,在家中選擇了一個位置,開始延續這個供奉祖先的心,而且直到現在,我還是每天早上點香送上小小心意。但我一直有一個疑問,甚至也有詢問一些玄學的專家,其實擺放祖先牌位的位置怎樣才對。而且因為即將要搬家的關係,又再想起這個問題,到時應該放在哪裏才適合。所以我今天專登在網上找尋一些資料,得了一點供奉祖先的啟發。

這位專家跟觀眾說,人要飲水思源,在這個開放的社會,你可以選擇信奉天主教、基督教,也可以信佛教、道教。但對祖先的心意不可少。他還說:「有些人家裏有幾個兄弟姐妹,而其中一個家庭成員家裏已經安放了祖先牌位,那麼其他人就可以不用這樣做。其實是錯的,因為你的祖先也希望可以到自己每個子女的家裏看看,所以應該每個家庭成員的家裏都要擺放。」他舉了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如果大仔很孝順父母,那麼其他兄弟姐妹就不用孝順嗎?這是不對的,要明白「百善以孝為先」這個道理,希望人們也懂。因有祖先才有你。

那拜祖先有什麼好處?事實上你拜祖先,某一天你會變成家人的祖先,今天你不拜,你的兒女也不會拜,便沒有人幫你拜,祖先是你最親近的人,所以慢慢地對祖先長輩崇敬的心就已經不見了。現在人情如此單薄,親情也愈來愈淡薄了,子女覺得你養育他是應該的,他不懂得「慎終追遠」,因為你不懂,他也不會懂;你不孝順,他也不會孝順,這叫因果循環,慢慢大家都忘記了這個道理。下星期繼續跟你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