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香港文匯報連日來報道港人墮入求職陷阱,遭「賣豬仔」到東南亞國家,淪為詐騙集團從事跨國網騙的人質,並慘遭虐打及勒索金錢贖身。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前晚再拘捕兩名在香港疑參與「賣豬仔」的騙徒,令被捕人數增加到7人。其中一名最新被捕的姓周青年,其父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指其子是家中獨子,在地盤做電工,終日沉迷網上遊戲,成天以為做一些事情「不犯法」,早前經網上搵工替追數公司派追數傳單,剛被警方放回家,又捲入騙案,估計他在網上被損友招攬,終惹大禍上身,希望兒子經過今次事件後汲取教訓,「帶眼識人」。

警方俗稱「O記」的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就港人遭「賣豬仔」到東南亞國家的案件,前日凌晨至前日下午再拘捕一名31歲姓何男子和一名29歲姓周男子,兩男涉嫌協助在香港招募受害人往東南亞國家,包括購買電子機票及陪受害人到機場等。

其中,周姓男子前天在葵涌葵聯邨寓所被捕,昨日仍被警方扣留調查,其因工受傷在家休養的父親心急如焚稱「好擔心,唔知點算好」,他認為兒子「為人太天真」,而且以為自己做的事情不犯法。

疑犯周×濤與父母同住,中四畢業後曾入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一年,其後一直從事電工工作,現在一建築地盤工作。其父親任職倉務散工,惟在數月前因工腰部受傷一直在家休養。

周父表示,前日凌晨突有大批探員上門帶走其兒子,他自己則一頭霧水不知發生何事,直至記者相告其子捲入「賣豬仔」到東南亞國家的騙案,周父大感驚訝。

子有追數前科 父曾警告勿犯法

周父直言兒子雖已投身社會工作逾十年,但為人仍好「天真」,性格「單純」,「就嚟三十歲人,仍然好細路仔。」周父稱,兒子膽小怕事,無不良習慣,亦未見他拍拖,更未聽他說有經濟困難,平日下班後會回家吃飯,然後就匿入房上網打機或砌遊戲公仔,只間中在周末或假期外出與人飲酒。

他透露,兒子數月前曾幫財務公司派追數傳單到別人的信箱,被警方帶走錄口供,其後他警告兒子不要做犯法事情,無奈兒子「左耳入右耳出」,又反駁指幫財務公司派傳單不犯法,詎料今次「仲大鑊」,捲入全城關注的「賣豬仔」詐騙案,他形容遭「賣豬仔」的受害人「好慘」,如今兒子捲入其中成幫兇:「梗係擔心啦!」又稱「細個時驚佢唔大,大時又驚佢學壞。」但他相信兒子誤交損友「幫人做嘢」,估計警方會繼續深入調查。

另外,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昨日透露,據已安全返港的受害人稱,涉「賣豬仔」案件的詐騙集團在港沒有接頭人,全靠網上收指令,安排被誘騙的受害人持集團提供的電子機票飛往東南亞國家。其中一宗涉及網上情緣騙案,男事主與所謂的女友網戀一年,但其間未曾見過對方真面目,甚至連照片也沒看過,但對方則不斷藉故向事主借錢,又要求事主開設銀行戶口讓「她」使用,該名所謂的女友其後更聲稱中了獎金,邀請事主到泰國遊玩。

卓孝業指出:「請大家最低限度如要『網戀』,都要見一見真身,如果對方連視像都不願意見你,這個就相當可疑。」

累計38宗求助 21人被困柬緬

(記者 蕭景源)特區政府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昨日證實,再接獲一宗懷疑被誘騙到東南亞的港人求助個案,累計個案增至38宗,目前仍有21人分別被困緬甸及柬埔寨。到目前為止,香港警方沒有收到港人在東南亞國家旅行期間在街上遭強行帶走個案。他呼籲市民如到外地旅遊要尋求有信譽的當地旅行社,如果有問題,可向中國駐當地使領館和香港駐曼谷經貿辦求助。

保安局網站指,已設立一條WhatsApp專線,方便相關求助人聯絡。(保安局網站截圖)

卓孝業昨晨在電台節目表示,在38宗港人求助個案中,17人已確認安全,他們當中12人已安全回港,包括一名被騙去緬甸,其後成功逃到泰國的事主,經中國外交部、中國駐當地大使館以及香港駐曼谷經貿辦協助下返港。至於餘下的21人目前人身自由仍受到限制,當中11人身處緬甸,10人身處柬埔寨。

他表示,要確認求助港人的實際位置有一定困難,但政府非常重視事件,專責小組正透過一切可行途徑與中國駐當地大使館聯繫,大使館亦正積極斡旋,同時香港特區政府亦透過國際刑警與當地執法單位跟進情況。

卓孝業強調,警方與入境處已在機場等地點加強有關防騙宣傳,警方會繼續與其他機構交流跟進資料,呼籲市民警惕網上招聘及網上情緣騙局,市民如去緬甸要避免前往北邊和南邊,以及邊陲地帶,若有需要可向入境處WhatsApp專線5190 8909求助。

前日收60信息 20涉惡作劇

至昨日,該WhatsApp求助專線已收到逾280個信息,但當中只有4個信息與東南亞求職詐騙案有關。而前日新收到約60個信息中有20個涉及惡作劇,他再次呼籲公眾不要利用有需要人士的求助渠道搞惡作劇。

23歲男主腦提堂 延至10月中再訊

(記者 葛婷)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在香港拘捕多人,涉「賣豬仔」到東南亞國家,繼前日起訴其中一名30歲無業男子一項「串謀詐騙」罪後,昨再落案控告兩人,包括集團主腦之一、報稱學生的23歲青年,以及一名負責網上發布招聘廣告的女子。兩名被告昨日被押解到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暫時無須答辯,須還押至10月17日再訊,以待警方作進一步調查。

昨日提堂的兩名被告,包括男被告張敏懷(23歲,報稱學生),被控於2022年7月在香港某地方與男子馬智豪、女子岑夢詩及其他不知名者一同串謀欺詐男子吳錫明及女子吳沛琳,即不誠實及虛假地表示如吳錫明前往泰國便可獲泰銖100萬元(折合約22萬港元)獎金,繼而禁錮他於緬甸,以騙取吳沛琳港幣35,530元。

女被告岑夢詩(27歲,報稱財務秘書),被控於上述同一段時間與馬智豪、張敏懷及其他不知名者串謀欺詐吳錫明及吳沛琳。

控方申請兩名被告暫時無須答辯,以待警方作進一步調查,另反對兩名被告保釋。主任裁判官嚴舜儀遂將兩名被告還押至10月17日再訊。當中男被告則保留8天覆核的權利,將於本月30日再被帶上庭。至於本案中提及的馬智豪(30歲,無業),前日亦已被落案控告一項「串謀欺詐」罪押解到東區裁判法院提堂,並被還押至10月17日再訊。

據了解,這宗「賣豬仔」案源於網上情緣騙案,去年男事主吳錫明在網上結識一名女子並發展成網絡情人,至今年7月男事主被對方游說下,信以為前往泰國可獲酬100萬泰銖而被誘騙出境;惟當男事主到達泰國後,即遭禁錮及扣起手提電話。

其後,男事主的妹妹吳沛琳接獲來自緬甸的電話,被要求支付贖金以換取兄長獲釋;最終男事主順利脫險返港入院治理。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