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綜合BBC、CNN、路透社報道:烏克蘭情報部門18日警告,俄羅斯可能於當地時間19日對位於烏南部的扎波羅熱核電站發動攻擊,並試圖將責任歸咎於基輔。俄羅斯日前則警告在烏方的持續炮擊下,核電站發生「人為災難」的風險升高。俄外交部18日表示,烏方在利用該核電站進行「核訛詐」, 俄方無法接受將核電站及附近地區「非軍事化」的提議。

圖:扎波羅熱核電站示意圖

俄羅斯2月24日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3月4日就佔領了位於烏南部的歐洲最大核電站扎波羅熱核電站。隨着俄烏兩軍近日在烏南部交戰愈發頻繁,該核電站及其周邊區域多次發生爆炸,俄烏雙方互相指責是對方所為。

渦輪機房現俄軍車

烏方18日指控俄軍在核電站機組內部機艙部署重型武器。俄國防部對此予以否認,強調是烏方計劃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訪烏期間發起挑釁,藉此指控俄方在核電站區域製造人為災難。

烏國防部軍情局18日警告,俄軍宣布19日為核電站的「休息日」,大部分工作人員被命令留在家中,只有動力裝置操作人員允許進入核電站工作,且最近一直在核電站內的俄國家原子能公司代表已經緊急離開。烏情報官員認為,俄羅斯正準備對核電站進行「大規模挑釁」,可能會對歐洲最大的核設施發動「真正的恐怖襲擊」。

CNN稱,一段18日開始在社交媒體上流傳的視頻顯示,至少有5輛俄羅斯軍車停在核電站連接核反應堆的渦輪機房內,離反應堆只有約130米。根據CNN獲得的衛星圖像,自7月24日以來,俄軍車輛一直沒有在核電站範圍內出現。目前還不清楚這些軍用卡車是否一直存放在渦輪機房內。

面對基輔和西方媒體的指控,俄三防兵司令基里洛夫18日表示,烏軍在一個月內對扎波羅熱核電站進行了12次炮擊,發射50多枚炮彈,已經令核電站的備用支持系統受損,一旦發生事故,洩漏的放射性物質將波及到德國、波蘭和斯洛伐克。「基輔此輪挑釁的目的是建立一個長達30公里的禁區,引入國際力量,指責俄羅斯搞核恐怖」。

俄國防部還警告,如果烏軍繼續炮擊核電站,可能會關閉該設施。烏克蘭能源公司19日對此回應稱,俄方此舉將導致核電站的電源區與烏克蘭電網斷開。目前扎波羅熱核電站的6個發電機組中只有1個機組在運行,產能僅佔其總產能的不到兩成。一旦核電站關停,將花費約2年時間進行冷卻,烏克蘭勢必遭遇能源危機。為預防烏軍襲擊,已加強核電站的保護系統。

烏軍或擬襲克里米亞大橋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8日到訪烏西部城市利沃夫,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舉行會談。古特雷斯再次提出必須將扎波羅熱核電站及其附近地區「非軍事化」,「對扎波羅熱的任何潛在破壞都是自殺行為」。俄方此前已經拒絕該提議,稱這將使核設施在烏方持續發起挑釁的情況下變得「更脆弱」,俄軍有理由保衛該核電站。

俄烏衝突以來一直扮演斡旋者角色的埃爾多安強調,必須防止切爾諾貝爾核事故的悲劇重演。但一些核專家認為,扎波羅熱核電站建於20世紀80年代,相對比較現代,外殼建有1.75米厚的重鋼筋混凝土抗震床,造成大範圍核污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除了扎波羅熱核電站,克里米亞大橋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烏總統顧問波多利亞克17日呼籲「拆除」該橋樑。克里米亞大橋附近18日晚傳出爆炸聲,附近的刻赤市已啟動防空系統。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早前警告,如果烏軍攻擊克里米亞大橋,「審判日將非常迅速且猛烈地到來」。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