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台灣多名學者及學生舉行記者會怒斥前新竹市長林智堅抄襲論文,傷害島內學術。(台灣「中央社」)

據中央廣電總台微信公眾號「看台海」報道:親綠的「台灣民意基金會」16日公布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與上個月相比下滑7個百分點,不滿意度增加約12個百分點。其中,台灣各年齡層對於蔡英文認同都出現下降,20到24歲年輕群體對其的支持率流失高達近20個百分點,下降十分明顯。台媒分析稱,民調顯示蔡英文在年輕群體的支持度大幅下跌,對於蔡英文來說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警訊。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表示,蔡英文民調下滑,首先是受到民進黨籍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風暴的影響,在台大已明確判定林智堅論文抄襲的情況下,蔡英文卻號召民進黨給予他支持,這讓島內一些正在寫論文的年輕人情何以堪,他們認為這是一種相對剝奪行為,從而影響這部分年輕族群對蔡英文及民進黨的支持。

台灣民眾對其失去信心

第二,由於日前佩洛西竄台,導致兩岸關係緊張。然而,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只會祭出「抗中保台」這一招。年輕族群認為,除了這招民進黨當局根本沒有能耐防止兩岸關係越發走向緊張。鈕則勳指出,年輕族群對於這種局面的擔憂,還表現在如果兩岸真的擦槍走火,自己可能要面臨上戰場的危險。從這樣的邏輯來看,蔡英文的民調在年輕族群明顯下探,是有合理脈絡的。

有綠營人士認為,蔡英文目前面臨危機,台灣民眾對其失去信心。民進黨以及蔡英文要面對現實,及時調整,否則接下來還會面臨兵敗如山倒的局面。有島內輿論指出,目前島內各界都已經站在了蔡英文的對立面,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猶如站在火山口。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