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近期有香港人懷疑被誘騙到柬埔寨、泰國、緬甸等東南亞國家,遭禁錮從事非法工作。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今日(19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昨日再收到3宗港人懷疑被誘騙到東南亞國家的求助個案,相信1人身處泰國、2人身處柬埔寨,全部涉及求職騙案。據統計,今年1月至今,當局共收到23名港人的相關求助。

卓孝業透露,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收到相關求助後,已即時按求助人意願,協助向當地警方報案。其中12名港人已確認安全,10人已返港,另外2人之中,1人表示暫時不想返港,1人正在安排返港中。當局至今仍未確實掌握11人的位置,但有關港人仍能不定期與家人聯繫,表示其人身自由受限,不過仍然安全。

卓孝業表示,大部分受害人在社交媒體接觸到招聘廣告,涉及賭場、網上代購及推銷等工作,部分列明要協助開設銀行戶口,當受害人同意離港工作後,詐騙集團會提供機票。受害人抵達東南亞地區後,會被送到工作地點,與詐騙集團的所有溝通只在網上進行。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