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有港澳台和內地同胞被騙至境外遭關押凌辱、強迫從事不法活動的情況,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表示,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正與駐在國政府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同胞海外有難,國家必定義無反顧出手解救,相關行動再次證明,祖國才是保護全體中華兒女安全的最大靠山。特區政府亦迅速成立專案小組,積極協助求助港人,急民所急、解民所困。事件亦再次提醒市民,應隨時提高警惕,勿貪圖賺「快錢」而上當受騙,自陷險境。

近期接連出現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人士被「賣豬仔」到東南亞從事電騙等不法勾當,不少「豬仔」遭受慘無人道的虐待,事件引起港澳、兩岸輿論高度關注。同胞有難,國家牽掛。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回應事件時表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領事保護工作,全力維護包括香港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外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正與駐在國政府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

其實,針對一些東南亞國家存在的網絡電信詐騙,國務院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的專門工作機構,已經部署從6月9日起,在全國開展為期一年的專門行動——「拔釘」行動。根據中國警察網消息,「拔釘」行動開展一個月,公安部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的12名電信網絡詐騙集團重大頭目和骨幹人員中已有9人到案。同時,加強國際合作也是「拔釘」行動的重點之一。近期,有電騙集團的頭目在曼谷被捕,並將引渡回中國,便是國際合作的成果之一,也是一個令人振奮的開始。

據一位參與救援的台灣民眾介紹,當他找到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時,使館不僅認真幫助營救,而且成功救出被囚禁的台灣同胞;有落入魔掌的本港「豬仔」,其家人向香港警方求助,香港警務處和入境處分別聯絡國際刑警、中國駐當地大使館,在各方通力調停下,被禁錮港人得以全身而退,安全回到香港。事實證明,祖國這個堅強後盾,是中華兒女人身安全和財產保全的最有力保障。正如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今年全國兩會記者會所言:「願繼續用行動告訴每一位海外同胞,無論什麼時刻,無論身處何方,你的身邊有我們,你的背後是祖國。」

祖國是中華兒女最大靠山,港澳台同胞感受尤為深刻。2018年日本大阪先後受到颱風和地震重創,中國駐大阪總領館積極與日方溝通,獲日方派出15輛大巴進入關西機場疏散中國旅客1,044人,當中包括117名港人、5名澳門人、32名台灣人。今次震驚兩岸四地的東南亞電騙案件,有台商透露,一旦台灣民眾在當地出了事,唯一有用的就是去中國大使館求救。

有港人也捲入此次案件,成為受害者。特區政府反應快捷,保安局迅速成立專案小組幫助受騙港人,並向相關東南亞國家發出黃色外遊警示。有獲救的港人表示:「我算好彩,無穿無爛,要多得香港特區政府!」並語重心長叮囑市民不要輕易相信網上所謂「筍工」招聘廣告。面對猖獗的海外騙案,兩岸四地以民為重,合力打擊騙案,救助同胞,同時會進一步加強針民眾的防騙宣傳,保障民眾的人身財產安全。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