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暨駐福建聯絡處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晚會。圖為特首李家超透過視頻致辭。(記者何德花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何德花)8月17日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暨駐福建聯絡處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晚會。特首李家超為晚會發表視頻講話。李家超表示,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特區政府會務實有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面提升國際競爭力,團結各界,同為香港開新篇。

當晚,福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郭寧寧,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主任陳選堯,福建省台聯黨組書記、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劉良輝,福建省商務廳副廳長杭東,福建省福州市副市長黃健雄等,以及來自福建省各涉港機構、在閩港人港企港生代表逾百人濟濟一堂,其樂融融,共同見證、分享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喜悅。

8月17日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暨駐福建聯絡處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晚會。(記者何德花攝)

李家超在視頻致辭中表示,香港特區成立25年以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雖然香港近年經歷了重重挑戰,但憑藉中央強大後盾的全力支持、「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以及香港市民自強不息、勤奮努力,每次香港都能戰勝挑戰,重新出發。

李家超表示,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暨新一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表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主席的重要講話為我們繼續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注入強大信心和巨大動力。「希望今天的招待會可以讓大家感受回歸的喜悅。我誠邀大家踴躍參與特區政府舉辦一系列以『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為主題的回歸慶祝活動,一起回顧過去,展望未來。」李家超說。

陳選堯在致辭中說,25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在這25年,香港遇過不少困難,但大家一起戰勝挑戰、穩步向前。今年7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講話令大家更深刻理解「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充滿信心。

8月17日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暨駐福建聯絡處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晚會。圖為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主任陳選堯致辭。(記者何德花攝)

閩港兩地淵源深厚,聯繫緊密。郭寧寧在祝賀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時強調,廣大的閩籍鄉親始終是愛國、愛港、愛鄉的重要基石,是香港繁榮發展穩定的重要力量,也是閩港交流合作的重要紐帶。

8月17日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暨駐福建聯絡處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晚會。圖為福建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郭寧寧致辭。(記者何德花攝)

2015年閩港兩地會議機制建立。郭寧寧指,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關注閩港交流合作,近年來雖然受疫情考驗,但閩港依然不斷深化合作,香港已經成為福建最大的外商投資來源地,也是福建境外投資、福建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平台,是福建企業海外上市的主要地,是福建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閩港進出口貿易25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福建實際利用港資24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近四分之三;福建累計在香港上市企業近80家,融資金額超過1200億港元;福建累計在港協議投資額120多億美元,佔全省對外投資總額近三分之一。

8月17日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暨駐福建聯絡處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晚會。圖為晚會現場。(記者何德花攝)

近年,閩港兩地還簽署實施了關於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機制,落實了一批合作項目。目前,福建有27所高校具備招收港生資格,在閩的香港學生近3千人。

本次晚會系香港特區政府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的系列活動之一。晚會現場呈現了多樣化的文藝表演活動,包括沙畫表演、童聲合唱、樂團演奏等環節,氣氛熱鬧。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