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正甫(左)2010年獲頒香港演藝學院榮譽院士,作者在典禮上與他合影。 作者供圖

李漢源

張正甫先生離開了,回顧筆者的職業生涯,張公已是一名良師的存在。1981年我入行的時候張公已經是體育部老闆的老闆,在我們這些「小薯」眼中他的地位極高,卻是一點架子也沒有,就像一個親切的老師一樣指導我們一班後輩成長。1984年美國洛杉磯奧運,他以TVB身份帶領4名工作人員去協助亞洲廣播聯盟(ABU)轉播奧運,這也為日後的香港體育電視製作團隊奠定基石,此後二十多年一直與ABU製作奧運,當然在1984年奧運前,張公就已經統籌組織亞洲各國及地區體育電視轉播與國際奧委會商討事宜;記得筆者第一次參加國際轉播會議,一些與會者知道我來自香港,就會問我認不認識Clarence Cheung(張正甫英文名),可見張公於我們界別上國際江湖地位之高。

1984年轉播奧運期間,因當時衛星信號頻道比較少,各地電視台都希望把自己國家的賽事轉播返自己國家,有時各台比賽項目時間相撞,當時的規矩就是必須好像打架一樣去爭取衛星頻道,信號稍有轉移,別國電視台就有可能霸佔你的頻道,當時我們在轉播美國對中國女排金牌決賽,張公知道此戰的重要性,索性自己就站在控制台前,不讓任何人改變轉播信號,確保轉播賽事的穩定,他就站到比賽完畢中國奪得金牌一刻,令初入行的我不禁肅然起敬。時至今日,衛星頻道,整個天上多的是,大家也不用再爭奪。

洛杉磯奧運後,張公加入國際傳媒大亨梅鐸集團當亞洲區行政總裁,其後也當過亞洲電視及南華早報等高層。說張公是香港體育電視轉播的始祖一點也不為過,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他能協調TVB及麗的(亞視)的各項賽事轉播權,兩台在他的協商下互不爭奪,TVB播世界盃,亞視播英國足總盃,奧運則大家一齊播,版權費各半,而奧運會版權則由ABU統籌亞洲區各國分配版權,電視台不會「捱貴價」之餘,也能確保觀眾觀賞一系列賽事。直至2008年北京奧運後,香港因收費電視出現爭奪各項體育版權,奧運版權費就天文數字般地上升,張公看見香港這個現象,也只能嘆奈何。

近年跟張公接觸,除了大家每一兩個月飯聚外,就是在浸大電影學院停車埸,因大家的車多泊在一齊,返學放學也聊聊天,尤其放學可傾談超過半小時,有時聊天途中遇見他的學生,他就會指着我,向學生叫喊:「有關電視體育的問題,問他就對了!」每次聽到我都很高興,心裏也想着其實真正的專家是張公您啊。

天南地北,無所不談,例如梅鐸為什麼會收購虧本這麼厲害的Star TV?衛星電視為什麼這麼難經營?要經營電視台其實並不容易?電視的未來又會怎樣?這種種的分析,也豐富了筆者對體育、傳媒方面知識。有時他帶一班學生到電視城參觀,筆者也會跟同學一起交流,就如當初他帶領我們這班後輩成長一樣。現在這種種已經成為歷史,這裏點點滴滴,在此表達對恩師的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