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在「行動型」特首李家超的領導下,近月來香港新一屆政府的官員表現都令香港市民稱讚,覺得他們肯作為。大家都很清楚,社會存在的問題都是日積月累的,要解決問題同樣需時,重要的是,市民見到政府目前採取的措施和行動是對的、將有成效的。見到官員親力親為督導工作,發現問題癥結就立即提出方案,要盡快見效果。不再是巡視完再宣布成立小組研究解決,拖延時間。

就以近日的打擊600多個衞生黑點計劃為例。政務司副司長帶埋環境及生態局局長到旺角一後巷巡視,見到不少破爛的閘門、電單車等,當場指示食環署處理。食環署提出,問題與部門職權或法例問題影響到他們處理,包括車主利用法律漏洞由政府「執手尾」代為清理廢棄車輛,既然如此,政府要做的是修改不合時的法律,執行部門就有方法解決。現行法例存在不少漏洞及灰色地帶,法律界人士建議修改法例,釐清灰色地帶及加強罰則至監禁等以收阻嚇作用,利用科技加裝閉路電視搜證及增加夜間執法人手等。議員希望政府成立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盡快統籌和協調不同部門,解決阻街黑點。這都是非常好兼有效用的建議,落實後定有成效。許多人都知政出多門、部門間互相推搪責任等,都是造成衞生問題長期未能根治的原因,可惜相關部門的官員一直都迴避不作為,如今行動型的官員非「做show」,不容許清潔香港只得3個月樣辦,是真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要遏止部門間互相推卸責任的官僚陋習,加強執行力。市民方面,是時候要罰那些不聽話的人,宣傳教育做這麼多年了,新一代市民普遍都不亂拋垃圾的,看來目前最大問題是商販、街市、食店的垃圾及舊區排污問題,相信阻嚇性懲罰會收效。

政府官員表現接地氣亦是很有效的交流方式。好像特首到香港體育學院參觀,和一眾運動員交流,聽取他們對體育運動發展的意見,更與乒乓運動員對打和各運動員交流意見,令運動員感受到特首是真心關懷他們,不是來打官腔握手拍照完就「快閃」。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出席佛教筏可紀念中學舉行的「2022年音樂會」,擔任表演嘉賓,鄧局長告訴同學獲邀出席後不僅多次練習,更準備了私伙禮服,令學生感到受重視。鄧局長與畢業生合唱迪士尼動畫《阿拉丁》主題曲《A Whole New World(嶄新的世界)》,不介意唱功不太好仍肯唱,贏得熱烈掌聲,他自己都說︰「證明香港人好包容,你唱得好不好,都給你掌聲。」風趣地帶出香港人要保持包容的心。他又在Facebook專頁上載短片,指與好多男孩子一樣,一向都喜歡做警察,他在1982年看過TVB劇集《獵鷹》,主角劉德華劇中畢業於中大社工系,及後任職見習督察,所以跟着華仔的路入讀中大社工,之後投考督察,從來無諗過做警務處處長,認為做警司已「好威」,因為「抵得諗」反而機會更多,令青年人倍感親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