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今日(16日)組織「政青故宮專賞團」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參觀。(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下稱「政青」)今日(16日)組織「政青故宮專賞團」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下稱「香港故宮」)參觀,為政青與香港故宮合作的「青年穿越故宮之旅」學生歷史教育項目揭開序幕。在香港政協青年聯會主席鄧灝康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帶領下,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施榮懷及多個支持機構代表約80名嘉賓,為項目實地考察,冀項目順利開展。

香港故宮館長吳志華感謝政青對香港故宮學生歷史教育項目的支持,並介紹香港故宮策展的過程,冀推出更多青少年項目,也加強與香港學校的聯繫,令香港青少年能在香港故宮展出的文物中,了解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的意義和魅力。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提到,香港故宮在鞏固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地位的同時,亦作為「把世界文化引入中國,把中國文化推向世界」的重要橋樑!政青與香港故宮共同推出的「青年穿越故宮之旅」項目不僅有助於在港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而且能進一步加強本港青年對國家的認同感和文化自信,引領香港青年深刻認識和了解國家歷史,建立正面人生觀、價值觀,增強國家及民族自豪感,培養他們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的青年才俊。

政青主席鄧灝康表示,政青未來將舉辦多項活動,輔助青少年了解中國文化,加強推廣國民教育,說好中國故事,培養具備參政議政能力的青年領袖。「青年穿越故宮之旅」項目響應香港特區政府推動中國歷史文化普及的號召,將於10月11日啟動,為期半年,每月一場,將邀請14000名中小學生參加,期望籍此增加香港青年的國家意識與愛港情懷,促進公民意識,成為負責任的愛國愛港青年。

政青常務副主席兼「青年穿越故宮之旅」項目聯合發起人張瑞祺表示,感謝西九文化管理局促成是次雙方合作,以及香港故宮團隊全力配合,令「青年穿越故宮之旅」能正式落地。政青成為首個與香港故宮合辦以「閉館形式」進行歷史教育導賞團的青年機構。是次專賞團還獲得香港故宮副研究員黃煒均博士、楊悅庭博士以及助理研究員游心然女士親自帶領導賞指導,加強雙方交流的基礎。張瑞祺常務副主席期盼日後有更多社會資源投放於類似項目,充分發揮西九文化區的魅力,持續做好透過歷史與文化教育加深青少年對國家的了解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

政青常務副主席兼「青年穿越故宮之旅」項目聯合發起人王經潑感謝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東華三院、保良局以及各友好團體的支持,令項目能順利開展。為延續項目及增強學生對國情的持續了解,政青將於2023年首季推出「我愛故宮」徵文與繪畫比賽。

政青故宮專賞團一眾嘉賓代表參觀博物館不同展廳。政青成員與特邀嘉賓代表在參觀過程中對「青年穿越故宮之旅」項目的開展形式提出多項建議,並希望現今香港青少年從多方面、多途徑了解中國歷史、建立端正的人生態度,成為具備社會責任感與國家觀念的青年領袖。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