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京8月16日表示,西方國家正在通過對他國實施遏制政策來維護霸權,包括推動「北約東擴」,以及尋求將「類似北約的體系」擴展至亞太地區。談及台海局勢時,普京直指佩洛西竄台是美國「精心策劃的挑釁」,目的就是攪亂亞太地區局勢。

普京指佩洛西竄台是美國「精心策劃的挑釁」,目的就是攪亂亞太地區局勢。(美聯社資料圖片)

據俄新社報道,當地時間8月16日,普京在第十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上發表歡迎致辭,談到了俄烏衝突和台海局勢等關鍵議題。

普京在致辭中稱,他認為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台一事不僅僅是一個不負責任政客的個人行為,而是美國對他國主權的公然不尊重,「是一次精心策劃的挑釁」。他表示:「這不只是個別不負責任的政客的一次個人旅行,而是美國蓄意破壞、攪亂地區和世界局勢的戰略的一部分,是對其他國家主權的公然不尊重。我們認為這是一次精心策劃的挑釁……美國再次蓄意火上澆油,攪動亞太地區局勢。」

普京還告訴在場嘉賓和觀眾,西方國家正在試圖迫使其他獨立國家服從自己的意願,破壞他國可選擇的發展道路,採用的手段包括蓄意挑釁、政變、內戰等威脅勒索行為。他說,所有的這一切只有一個目的,就是「通過實施遏制政策來維持霸權和主導地位」。

他進一步指出,在歐洲,西方國家集體蓄意破壞歐洲安全體系,推動「北約東擴」,包括部署導彈防禦系統和增加進攻部隊的打擊能力;在亞太,西方正尋求將「類似於北約的軍事政治體系」延伸至亞太地區。

普京在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上承諾,俄羅斯將繼續確保國家利益,保護盟國,建設一個「民主世界」。

他隨後指出:「顯然,只有從根本上加強現代多極化世界體系,才能緩解世界緊張局勢,克服軍事政治領域的威脅和風險,提高國家間的信任水平,確保國家的可持續發展。我再次重申:單極世界秩序的時代正在成為過去。」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