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在觀塘試行AI「自動抄牌」。(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觀塘商貿區交通長期擠塞,政府擬在開源道近觀塘道迴旋處,實行「自動交通執法系統試驗計劃」,透過人工智能「自動抄牌」。自動交通執法系統料今年11月完成安裝,其後會進行為期約六個月試驗。

據悉,運輸署正與科研機構合作,研發可以自動偵側及記錄車輛停泊情況的自動執法系統,並建議在開源道近觀塘道迴旋處試驗該系統。有關系統需在路燈燈柱上安裝閉路電視,拍攝交通情況,透過人工智能實時分析車輛動態,識別交通違例情況,再配合自動車牌識別技術,掌握違例車輛的車牌號碼。系統會將相關違例資料及證據輸出,方便日後執法。

就市民關注的私隱問題,運輸署指,系統會嚴格遵守《個人資料(私隱)條例》要求,確保數據收集、處理及使用符合規定。攝影機鏡頭會被調校至覆蓋相關路面,系統只能識別車牌,沒有面部辨識功能。若系統沒有偵測到任何違例事項,相關的影像片段會即時在服務器內刪除,惟記錄到違例事項的片段才會輸出。

責任編輯: 初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