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國安處早前拘捕兩名社交平台群組管理員。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表示,警方行動只針對有人利用平台,散播煽動意圖的行為,強調市民批評政府無問題,本港的言論自由受到法律保障。基於事實、推動政府改善施政的批評建議,不僅受到法律保障、市民支持,政府亦樂於接受、作出改進;以捕風捉影、生安白造伎倆散播流言,煽動仇恨、干擾施政的言行絕非言論自由,如果涉嫌違法當然要受到追究。善意批評監督絕不能與惡意抹黑煽動混為一談,公眾須分清界線、明辨是非。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昨日表示,警方行動只針對有人利用平台,散播煽動意圖的行為,強調市民批評政府無問題,本港的言論自由受到法律保障。圖為鄧炳強。(資料圖片)

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均有條文保護新聞和言論自由,傳媒、市民行使這些自由要以真實合法為前提。日前被警方國安處依法調查的社交平台群組,長期發放、轉貼肆意攻擊、無理指控特區政府的消息,卻從不理會消息的真偽,目的顯然在於挑起社會矛盾、煽動對特區政府的仇恨,早已超出言論自由的界線。群組在「佔中」期間已出現不少支持參與違法「佔中」的帖文;旺角暴亂中更挑唆、慫恿警員不服從命令、甚至還有要「槍殺」指揮官的帖文;到修例風波期間,群組造謠傳謠變本加厲,多次發布以自稱紀律部隊人員身份投稿的煽動性帖文,企圖鼓動不明真相的市民參與暴動,更轉載多篇有關「831打死人」的帖文,為抹黑警察、激化矛盾、癱瘓管治推波助瀾。

該社交平台群組與已經倒閉的《蘋果日報》、《立場新聞》一脈相承,都打着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幌子,肆無忌憚造謠傳謠興風作浪,唯恐香港不亂,所作所為玷污了言論自由。

本港社會一向對言論自由珍而重之,特區政府尊重傳媒、市民實事求是的批評監督。今年第五波疫情初期,安老院舍有不少長者不幸染疫離世,傳媒深挖其中原因,發現相關部門協調合作的嚴重問題,作出基於嚴謹事實的報道;特區政府對此高度重視,迅速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改善院舍防疫和照顧長者的措施,緩解了院舍疫情大爆發的危機。去年國慶日前後,有市民在公路燈柱懸掛國旗,表達愛國情感,卻被路政署要求繳付高額費用,事件今年7月經過傳媒報道後,特首李家超向有關部門了解,指示有關部門豁免相關費用,並展開關於正確懸掛國旗及區旗的教育工作,李家超又要求有關部門制定有效和適當措施,避免同樣事情再發生。

事實證明,只要是對特區政府是其是、非其非的批評建議,如實反映民情民意,乃至據實表達市民的不滿和抱怨,特區政府都會虛心接納,從善如流改進施政,積極回應傳媒、市民的批評監督。縱暴煽仇的社交平台群組,打着言論自由、監督政府的幌子,大肆幹着抹黑政府、煽惑人心的勾當,被警方依法處置只是自惹官非。只有將縱暴煽仇的社交平台群組清理乾淨,港人享受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才能更充分、更有保障。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