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昨日起展開為期3個月的打擊衞生黑點計劃,領導工作組的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等多名官員落區巡查。本港衞生黑點問題積弊已久,要從根本上整治需要軟硬並濟。一方面採取措施便利市民處置大型廢物,推動回收重用行業發展;另一方面研究加重對亂拋垃圾行為的罰則,並加強執法力度,以儆效尤。清潔香港人人有責,政府更要加強宣傳教育,樹立講衞生、愛乾淨的社會文化,展現香港作為國際都市應有的文明形象。

卓永興率相關部門官員,視察深水埗一帶。(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卓永興和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等官員到旺角等地的衞生黑點巡查,了解實況,指導工作。卓永興強調,「如果政府不斷清理,市民不斷丟棄,我們只會在『你清我丟』這個夢魘之中不斷輪迴,美麗清潔的香港可能不會出現。」的確,清潔香港既需要政府持之以恒推動,市民作為香港這個家的一員,亦應盡責盡力自覺減少垃圾、保持環境衞生。

目前本港市區存在不少衞生黑點,尤其一些後巷建築廢料、垃圾堆積如山,污染環境,更導致滋生病菌、老鼠橫行。有市民違法棄置垃圾,只為貪方便及逃避繳費。有業界反映,一架報廢電單車拿去「劏」,車主要支付過千元的拖車費等費用,有人寧願鋌而走險隨街棄置,結果當然是製造都市垃圾。

要減少、杜絕市民亂棄垃圾,首先要加重處罰力度。本港現時對亂拋垃圾或棄置廢物,一般定額罰款1,500元,相關罰則已是19年前訂定。1,500元的定額罰款,相對處理大件垃圾動輒過千元的成本而言顯得過低,特別是一些為節省處理垃圾費、不顧公德亂棄垃圾的店舖, 定額罰款過低,根本無阻嚇力令店舖改變亂棄垃圾的劣行。政府有必要檢視現時對亂棄垃圾的罰則,尤其是對亂棄工商業垃圾的劣行,應該提高罰則增強阻嚇力;更應引入「累進制」罰款,嚴懲屢勸不改的「垃圾蟲」。

立法提高罰則, 是減少亂棄垃圾的重要一環,監察執法亦要相應加強。卓永興表示,閉路電視對打擊亂拋垃圾行為非常有效,目前全港有300多個監察電視,未來會視乎需要增加數目。食環署等執法部門要在街市周邊、食肆後巷等衞生黑點地區加強巡查執法,透過執法發揮法律效力,不能姑息縱容亂拋垃圾行為,促使市民、商戶嚴格遵守衞生法例規定。

引導市民建立重視公共衞生的良好習慣,政府更需要提供處置垃圾的支援和便利,積極推動垃圾分流、回收。現時政府已經推行「四電一腦」回收計劃,有免費回收舊電器服務;市民購置新的「四電一腦」時,亦可讓商家送貨時一併回收舊機,回收費用只是一兩百元。但傢具、電單車等大型垃圾,回收處理費用仍頗高,而市民將大件垃圾搬到垃圾站並不容易。因此,政府要積極推動本地回收再造行業發展,讓市民可以較低費用請人上門回收大型垃圾,亦令廢物得到重用。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旅遊城市,港人共同生活在香港這個大家園,「香港人的垃圾,香港人自己不清理,誰幫你清理?」各行各業、市民大眾都要切實承擔起清潔香港的責任,為保持香港清潔文明的國際形象多出一分力。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