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外交部網站14日消息,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就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參拜靖國神社表示,中方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有記者問,據報道,日本新任經濟產業大臣8月13日參拜了靖國神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回應說,日本內閣成員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本政府對待歷史問題的錯誤態度。中方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汪文斌強調,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以負責任態度妥善處理有關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據日媒體報道,當地時間8月13日,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參拜靖國神社,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10月上台以來,首位參拜靖國神社的內閣大臣。

靖國神社位於東京千代田區,內供奉有包括東條英機在內的14名二戰甲級戰犯。長期以來,日本部分政客、國會議員堅持參拜靖國神社,遭到日本國內眾多愛好和平人士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也導致日本與中韓等亞洲國家關係緊張。

針對日方政客涉靖國神社錯誤行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多次表示堅決反對和嚴厲譴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曾在4月2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供奉有對那場侵略戰爭負有嚴重罪責的甲級戰犯。日方有關消極動向,再次反映出其對待自身侵略歷史的錯誤態度。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