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今日參與政府跨部門聯合行動巡查維園一帶。(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疫下外傭聚集問題一直是不少市民及僱主擔心的問題,民建聯衞生事務發言人、立法會議員梁熙今日(14日)與民建聯灣仔支部主席周潔冰,一同參與食環署、康文署、勞工處及警方在維園進行的跨部門聯合行動,巡查維園一帶外傭違規聚集的情況。

梁熙一行在今日行動中未見有外傭在維園內違限聚令聚集、霸佔街道違規擺賣問題,行人路亦整潔,情況有大幅度的改善。不過梁熙觀察到,外傭聚集及擺賣轉移至維園外的記利佐治街一帶,該地段原本人流已非常多,令行人路變得更擠塞及有衞生風險。

梁熙表示,期望跨部門協作模式可以持續落實並恒常化執行。(受訪者供圖)

政府「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今起開展為期3個月的打擊衞生黑點計劃。梁熙對此表示,期望當局除了有決心,亦要有恒心。他建議,當局不要期望一次半次的行動可以帶來持久改善,應該要持續安排在維園及附近地方進行的跨部門聯合行動,令外傭在無執法及巡查時亦不會違規。同時,梁熙希望當局可以加多留意各區有關情況,包括由各分區負責人審視地區衞生情況並及時上報,以確保不會發生衞生黑點轉移的問題。

政府部門代表透露,今年1月至7月,在維園進行53次跨部門聯合行動,單是今年7月已進行11次行動,處理小販擺賣達1000宗,檢獲貨物、爐具等重逾3噸。在7月10日的一次聯合行動中,食環署等部門單日檢控了28宗外傭涉嫌違規擺賣,當中檢獲大量煮食爐具及販賣工具、向亂拋垃圾人士發出80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梁熙表示,外傭在假日時聚會亦要堅守防疫抗疫政策,避免因違規聚集而將病毒帶人社區,將病毒傳染給同鄉、僱主及其家人。梁熙認為,今次行動反映「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發揮積極作用,希望這個新的跨部門協作模式可以持續落實並恒常化執行,持續監察社區各項衞生問題並提出應對措施及執法行動,特別是並非只基於政府日前公布的衞生黑點名單,針對性解決地區「老、大、難」問題,以實績實效挽回市民信任及信心。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