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心瑜 全國婦聯港區特邀代表 南京市政協常委召集人

國台辦、國新辦日前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強調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祖國大陸願意保持足夠的耐心和包容心,創造條件加強兩岸交流交往,不斷加深廣大台灣同胞對祖國大陸的了解,重申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統一方案,以逐步減少台灣同胞的誤解和疑慮。

香港在兩岸交往一直發揮橋樑作用,並在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過程中擔當過特殊的重要角色。海峽兩岸的代表曾在香港就如何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進行討論,最終通過香港工作性商談和此後互致函,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的共識,即「九二共識」,並由此促成第一次汪辜會談,使兩岸關係邁出歷史性一步。

在複雜多變的全球新形勢下,香港應如何再發揮作用,促進祖國統一大業?首先我們應該堅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把香港建設得更美好,給台灣方面作出先進示範。香港眾多社團組織當中亦有不少涉台團體,應該和台灣方面多往來多交流,在民間相互往來中增加感情,促進團結。港澳台乃一母同胞,兩岸人民平時在來往接觸中潛移默化,親眼所見勝於大道理,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可融化對立,最終達至兩岸統一的目的。

習近平主席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指出,「統一戰線是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謀求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關鍵是要堅持求同存異,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國台辦、國新辦日前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引領台灣同胞深刻認識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福祉繫於民族復興,正是堅持求同存異,謀求大團結大聯合,畫出同心圓的重大舉措。

香港在實施國安法和落實新選制下已經步入正軌,正處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在台灣,「台獨」勢力企圖「倚美謀獨」,而美國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更對台海局勢造成嚴重危害,我們支持中央政府採取堅決有力反制措施維護主權安全利益,早日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衷心希望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鬥,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