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珮 立法會議員

每項地區建設及規劃,應從社區及市民角度出發,透過與民共議,制定更切合地區發展和居民需要的方案。就如灣仔海濱「海岸堤階」和炮台山「東岸公園主題區」等,在興建過程中吸納了不少地區人士的意見,令海濱設施增添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點子,成為市民假日消閒好去處。

然而,並不是每個規劃建築都能重視民間聲音,就如南華體育會在事前未有向公眾諮詢下,於今年3月底向城市規劃委員會申請,在加路連山道88號興建一座樓高9層電競館,隨即引起附近居民、學校及醫院反對,筆者也接獲不少意見,擔心對附近交通、景觀、通風等構成負面影響。南華會得悉反對聲音後,提出將規劃申請延期,並於7月底再遞交規劃申請,但遺憾規劃內容明顯沒有聽取民間意見,未有任何大幅的改動。雖然早前有意見指,建築物應向地底發展,減低高度,但建築物仍是九層高的龐然大物,樓面面積仍達22,794平方米,只減少了0.2%,唯一較大的修訂為外觀設計,由一個灰色長方鞋盒的外形,變得三尖八角,像破爛了的紙巾盒,與附近恬靜的環境格格不入,今次修正未有完全顧及居民對通風、景觀等關注。

至於居民最關注的交通問題,南華會未有提出有效解決方案。場館附近一帶的大坑道、東院道、加路連山道均彎多路窄,每逢舉辦大型比賽如七人欖球賽事,均會造成附近一帶交通大擠塞,而修訂申請指大樓會有兩個場館,共可容納2,500多名觀眾,每年舉行六場大型賽事。至於在非比賽日子,南華會稱只供會員及其朋友申請,但入會申請手續簡單,與向公眾開放沒有太大分別,場館內還有餐飲及零售設施,以及多用途體育館和健身室等,人流將會大增。電競館一旦落成,定必加重區內交通負擔。

更令人憂慮的是,規劃申請中的兩個電競場館,原來還可舉辦「其他公眾娛樂活動」開放予公眾參與。若然場館可改作開辦演唱會,將會對區內交通造成非常大負擔,亦對附近居民造成滋擾。若賽事或演唱會期間出現交通擠塞,除令附近居民不便外,亦對鄰近的聖保祿醫院和東華東院的醫護和病人造成困擾。現時附近路段在上班上學的繁忙時間已出現擠塞問題,若日後規劃未能處理到交通問題,居民是難以接受的。

電競近年在全球已成為新興產業,香港無疑有需要擁有具規模的電競場館,但進行規劃設計前,應先吸納及融入社區意見,作出優化,否則可能隨時成為擾民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