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房屋委員會今日(12日)公布,截至今年6月底,過去12個月公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6年,較上一季微跌0.1年,民建聯房屋事務發言人陳學鋒相信這數字與2021/22年度新落成公屋單位達到22600多個有關。此數字為近年新高,再加上可供編配的回收單位,平均輪候時間有所下降,實屬意料之內。可惜,未來四個年度,平均新公屋單位供應不足1.2萬個,民建聯擔心未來一段時間,輪候時間或會又超過6年。故此,要求政府應「立下決心」,每年提供3萬個新落成的公屋單位,致力將輪候隊伍「清零」。

民建聯擔心公屋輪候時間未來恐會回升,冀政府加快興建過渡性房屋。(資料圖)

民建聯表示,就着增加土地供應、加快興建公屋的方法,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而遠水亦不能救近火。但現時輪候登記冊的人士,不少居住環境欠佳,而過渡性房屋無疑是一個較理想的中轉安排,民建聯期望政府能密切監督公營房屋、尤其是過渡性房屋的興建進度,確保兌現提供2萬個過渡性房屋的承諾,讓巿民重新看到「上樓」的希望。

同時,民建聯指出,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4.1年,期望政府能關注長者的情況,或轉交義工隊伍跟進。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