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特區政府早前將新冠疫苗接種年齡限制,下調至6個月至3歲後。措施實施一周以來,已打針及預約人數約有2,200人。為方便市民接種疫苗,港鐵青衣站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和香港兒童醫院兒童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由下周一起,同時提供科興和復必泰疫苗的接種服務,並於今晨9時起接受網上預約打針。

母嬰健康院下周一起可為幼童打科興

另外,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亦由下周一起,為年齡介乎6個月至3歲的幼童在接受已預約的常規服務時,提供科興疫苗接種服務,不需再預約。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至今已打針及預約接種疫苗的幼童約有2,200人,另有不少人選擇到私家診所打針,有關數字暫未能掌握,她續指,據資料顯示,過往有約四成半家長選擇為年幼子女在私家診所打針。

下周一起,接種復必泰疫苗的港鐵青衣站及兒童醫院疫苗接種中心會增設科興疫苗,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亦為使用常規服務的幼童打針,不需預約。楊何蓓茵說,希望在可行和穩妥的情況下靈活運用現有設施,地盡其用,增加接種渠道。

她又指,提供兩款疫苗接種的中心會劃分兩個不同區域,會有清楚的指示牌,「打疫苗前,工作人員會與父母講清楚,問清楚父母知不知道接受哪一種疫苗注射,會做核實工作,所以混亂的情況不會發生。」她呼籲家長盡快安排子女接種疫苗。

每日數十名長者登記到戶接種

至於疫苗到戶接種服務,她指,至今有3.4萬名長者要求到戶接種,每日平均有幾十名長者登記,會繼續做好解說,做到長者和幼童應打盡打。 對於洽購復必泰疫苗特定嬰幼兒版本,她指,仍在與藥廠商討中,未有最新進展。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葉柏強說,幼兒接種新冠疫苗,可減重症風險,科興疫苗需接種3針才有足夠保護力,近期有學校出現爆發,也有幼兒受家人感染,部分確診幼兒需入院並出現嘶哮症和氣促,需使用類固醇的個案增加。

他指,要完成接種3針科興疫苗需時4個月,而本港0個月至18個月大幼兒需經常到母嬰健康院或私家診所接種其他疫苗,只要家長將新冠疫苗視為普通慣常需要接種的疫苗,相信幼兒新冠疫苗接種率在幾個月內,有機會達到五成至六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