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1日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稱,我們看到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10日稱,英國與夥伴已通過七國集團外長聲明等形式,對中方在台海升級行動予以最強烈譴責,中方言行威脅地區和平穩定,英方敦促中方和平解決分歧,避免使用武力和脅迫等方式,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英方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對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正當必要之舉說三道四。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英方提出了嚴正交涉。

汪文斌說,凡事都有前因後果,美方是主動挑釁者和危機製造者,台灣民進黨當局則「倚美謀獨」,中方維護領土完整,反對國家分裂,合理合法,天經地義。英方對美國的挑釁侵權行為視而不見,卻對中國維護正義的反擊之舉橫加指責,這是典型的雙重標準,充分暴露了英方老牌帝國主義的虛偽嘴臉。如果英方真的關心台海和平穩定,就應該去譴責美國和「台獨」勢力,阻止他們挑釁玩火。

汪文斌稱,試問如果內外勾連,分裂領土發生在英國的蘇格蘭,英方是否能夠保持冷靜克制,聽任現狀惡化?凡事都有是非曲直,正義應該得到伸張,公理應該得到維護。如果黑白都能顛倒,憑什麼妄想打造「全球化英國」?

汪文斌最後表示,英國唯美馬首是瞻,夥同一小撮國家為虎作倀,其作為獨立國家的信譽早已破產崩塌,其所謂外交雄心更無從談起。相較1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公開發聲支持中方正當維權舉措。英國夥同七國集團外長聲明已經被徹底淹沒,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兩岸統一是歷史潮流,必將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實現,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擋中國的統一,任何為「台獨」勢力站台的言行,都將注定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