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國新辦昨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清晰而堅定地向全世界重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一中原則不容挑戰;向「台獨」分裂勢力及外部干涉勢力發出嚴重警告,彰顯中國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的意志、決心和能力;表明大陸對台工作的目標、路徑、方法、決心、前景,引領台灣同胞深刻認識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堅信「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積極參與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香港作為落實「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首站」,應該發揮好示範作用,為反「獨」促統、實現國家統一作出香港貢獻。

美國反華政客和「台獨」勢力沆瀣一氣,長期惡意破壞兩岸關係現狀,企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白皮書以詳盡史實和《聯合國憲章》規定等權威法理依據,講清台灣問題的來龍去脈,理直氣壯告訴全世界,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應有之義。全球1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近期相繼發出正義聲音,支持中方堅決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國際社會強烈認同,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有利於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中國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台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白皮書清晰闡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逆轉,兩岸完全統一不可阻擋。「台獨」和外部勢力勾連作亂,其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國發展進步、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惜犧牲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白皮書表明,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祖國大陸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更有條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讓兩岸同胞都過上更好的日子。白皮書既是對「台獨」和外部勢力阻礙中國統一發出最有力的警告和震懾,也是對台灣同胞的真誠召喚。

白皮書強調,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祖國大陸願意保持足夠的耐心和包容心,創造條件加強兩岸交流交往,不斷加深廣大台灣同胞對祖國大陸的了解,逐步減少他們的誤解和疑慮,進而走出受「台獨」煽惑的歷史誤區;「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我們主張,和平統一後,台灣可以實行不同於祖國大陸的社會制度,依法實行高度自治,兩種社會制度長期共存、共同發展。白皮書動之以情、陳之以理、曉之以義,體現了對民族大義、同胞福祉與兩岸和平的珍視和維護,以最大的善意和誠意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一國兩制」偉大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發表歡迎及支持白皮書的聲明指出,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成功的國策,亦在香港成功實踐,有目共睹,是香港社會的最佳制度保障,是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更是給予特區「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獨特優勢的成功國家政策。

香港的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的最佳方案,亦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未來的發展之路縱然會有種種挑戰,但只要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所有中華兒女胸懷一個中國,同心同德探索實施「兩制」的台灣方案,就能推動「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歷史進程,就能實現國家統一偉業,共享民族復興榮光。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