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C米蘭射手基奧特(左)將繼續與國米中場查漢奴古老將大鬥法。 美聯社
◆ 保羅普巴(左)甫回巢即養傷,迪馬利亞季初將要肩負起更大的入球重擔。 法新社
◆ 保羅戴巴拿要在羅馬重新證明自己。 美聯社
◆兩位突破好手拉芬夏(左)和雲尼斯奧斯祖利亞,分別是巴塞與皇馬戰術中的重心球員。 路透社
◆ 羅拔利雲度夫斯基加盟巴塞尋找新挑戰。 法新社
意甲部分主要轉會
西甲部分主要轉會

馬德里體育會實力停滯不前,新一季西甲似乎又要回到巴塞隆拿及皇家馬德里「雙頭馬車」爭霸的局面。巴塞今夏大舉增兵引入羅拔利雲度夫斯基、拉芬夏及祖利斯古迪等頂級球星,惟目前仍因財政問題而未能註冊,清洗舊將的強硬態度亦導致球隊軍心不穩。皇馬收購基利安麥巴比失敗後在轉會市場未有太多動作,球隊年輕化的進度未盡如人意。雖然兩大班霸均各有隱憂,不過論班底卻始終高出其他西甲球隊一大截,如無意外聯賽冠軍將繼續是「皇巴」之爭。相對於西甲,意甲則有混戰激化之勢,AC米蘭上季由老將伊巴謙莫域和基奧特,帶領一班潛力新星奪得失落已久的冠軍,不過球隊今屆要爭取衛冕,相信又要闖過同市死敵國際米蘭一關;另一方面,由摩連奴執教的羅馬今夏一舉引入多名星將,這支首都球會與祖雲達斯和拿玻里,相信會是「米蘭雙雄」的最大對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郭正謙

羅馬得強援 挑戰米蘭雙雄霸業

2022/23年賽季意大利甲組聯賽將於香港時間14日凌晨展開。在上季,AC米蘭由兩大射手伊巴謙莫域和基奧特,帶領如拉菲爾利亞奧、辛度東拿利和卡拿比亞等新星,贏得自2010/11年球季後首個意甲錦標。新賽季,A米除了有中場基斯爾離隊,其餘主力皆大致留在隊中,更加入了由利物浦來投的中鋒奧歷治及比利時新星迪基迪拿尼,在新援加盟兼之新星們更成熟下,實力料將較上季更強。雖然「伊巴」因傷預計季初仍然缺陣,但前場仍有基奧特和奧歷治,鋒力上絕對有力爭取衛冕。

上屆只差2分未能衛冕的國際米蘭是A米爭冠的最大障礙。球隊今夏暫未有主力離開,僅與阿歷斯山齊士等老將解約,然而從車路士借回射手盧卡古,並分別從羅馬及阿特蘭大簽得中場米希達利恩與買斷上季借將德國左閘高辛斯,陣容較上季更完整。盧卡古上季雖然再次失意英超,但其踢法在意甲甚為吃香,之前効力國米兩季各項比賽共入了64球之多,只要這位比利時國腳踢出水準,「藍黑軍團」實力上有望更勝上季。

要數米蘭雙雄最大勁敵,由摩連奴執教的羅馬肯定榜上有名。羅馬上季贏得歐洲協會聯賽冠軍後,球隊上下明顯信心大增。摩帥再次證明自己能力後,今夏又以個人魅力吸引到尼曼查馬迪和保羅戴巴拿以自由身來投,並從巴黎聖日耳門借得韋拿杜姆,加上新星辛尼奧路相信有望留隊,羅馬的前場配置已甚具破壞力,有力媲美米蘭雙雄。只要摩帥能再引入一名具級數中堅,羅馬新季料必成為第三大勢力。

拿玻里 祖記各有隱憂

相比下,上季第3、4名球隊拿玻里及祖雲達斯,今夏組軍卻令人失望,尤其拿玻里今夏有高列巴尼、梅頓斯、恩斯治尼等大牌球星離隊,西班牙國腳法比安彭拿亦接近加盟聖日耳門,但今夏只補入韓國中堅金玟哉等名氣不算大的球員,根本不足以填補空缺。祖雲達斯雖引入保羅普巴和迪馬利亞兩大球星,但前者傷患不斷季初缺陣,迪馬利亞則明顯老退,從拖連奴加盟的比爾馬能否完成替補到迪歷特在防線的作用則仍有待驗證。雖然如此,論爭四「祖記」還是具備一定實力的。

巴塞重當豪客 皇馬小變應大變

新賽季西甲則會在香港時間13日凌晨展開,作為2020/21賽季西甲盟主,馬體會實力不進則退,今夏有蘇亞雷斯等大將離巢,卻只有不見經傳的阿根廷左閘摩連拿及已過巔峰的中場悍將韋素來投,組軍計劃缺乏野心,要躋身前四保住歐聯資格沒太大問題,但以現有班底挑戰皇馬、巴塞卻難度甚大。之前有傳C朗拿度有機會加盟球隊,但在球迷反對下勢難成事,鋒線單靠走下坡的基沙文及入球能力一般的祖奧菲歷斯難以予人信心,守強攻弱的陣容配置將令馬體會在面對中下游球隊時遇上不少麻煩。

馬體會不進則退

上季被皇馬拋離13分之多的巴塞新季矢志重奪失落3年的聯賽冠軍,經過今夏瘋狂「血拚」目前已獲得利雲度夫斯基、拉芬夏、基斯爾、基斯坦臣及祖利斯古迪加盟,甚至盛傳馬高斯阿朗素亦會在短期內來投,人腳之鼎盛連皇馬亦略顯失色。惟受限於西甲財政公平競技規例,巴塞暫仍有7名球員尚未成功註冊,雖然球隊已啟動三大方案改善財政問題,希望球員註冊獲得西甲賽會通過,包括再次啟動經濟槓桿、加速清洗球員及要求現有球員減薪,但距離西甲開鑼只有短短3天,球隊開季未必能以最強陣容出擊。此外,把舊將棄如敝屣的態度也令不少球員心淡,在漫長球季中能否團結一心衝擊冠軍也是疑問。

皇馬收購麥巴比失敗後將注意力放在中後場上,防守中場曹亞文尼及魯迪格的來投均令球隊陣容更為完整。不過,以「小變應大變」的皇馬,進攻依然相當依賴34歲的老將賓施馬,這位法國國腳的策應及門前把握力目前難以取代,惟飽受傷患困擾的夏薩特似乎高峰期已過,一旦賓施馬缺陣將大大影響球隊的進攻運作,如何進行輪換確保老將們的健康將是主帥安察洛堤今季最大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