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上周舉行集會,抗議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台導致台海局勢升溫。資料圖片

據台媒報道,台灣最新民調數據顯示,針對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島內45.1%的台灣民眾認為弊大於利,27.4%認為利大於弊;對民進黨當局的兩岸政策,不滿意者則高達59.3%。民調還顯示,若台海發生戰事,有56.2%的台灣民眾認為美國不會「出兵助台」,53.9%的人認為日本不會「出兵助台」。島內學者指出,台灣基層民眾、尤其是南部農漁業者,對大陸經濟反制舉措的感受較為強烈,皆因民進黨當局附和佩洛西「訪台」招來橫禍。

據中時新聞網報道,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引發台海局勢緊張。國民黨「立委」江啟臣9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最新民調。數據顯示,針對佩洛西「訪台」,45.1%的人認為是弊大於利,27.4%認為是利大於弊,22.9%認為利弊各半。對於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滿意者為37.3%,不滿意者高達59.3%。另外,有61%民眾認為兩岸經貿與交流,可以降低緊張關係。

對於若台海發生戰事,美、日是否「出兵助台」,民調顯示,認為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的有32.4%、認為不會出兵的為56.2%;認為日本會「出兵協防台灣」的有34.8%,不會出兵的為53.9%。

在「守衛台灣」的議題方面,僅26.6%民眾認為「台海若發生戰事,台島有足夠能力自保」,有高達65.7%認為沒有;僅只有26.3%的人認為當前蔡當局在軍事與非軍事層面上有做好準備,高達68.8%認為準備不充分。

據中新社報道,台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丁仁方表示,台灣基層民眾、尤其是南部農漁業者,對大陸經濟反制舉措的感受較為強烈,皆因民進黨當局附和佩洛西「訪台」招來橫禍。

蔡當局行徑違背民意

另據大公報記者蘇榕蓉報道:廈門大學台研院副院長張文生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島內最新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於美國所謂「協防台灣」的信任度急劇下跌,說明民進黨當局搞「美台勾連」並沒有增加民眾對美國的信任。

張文生指出,民進黨當局自2016年5月上台後,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而且走「親美抗中」路線,尤其近來「美台勾連」頻繁,嚴重破壞兩岸關係,使得兩岸關係處於戰爭邊緣,這對於絕大多數希望兩岸和平、兩岸關係穩定的台灣民眾來說,是不能接受的。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