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舊式茶樓蓮香樓宣布結業,大門緊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蓮香樓手寫餐牌的價目仍用傳統花碼寫法。下方為顏氏第三代傳人設計的茶盅。 資料圖片
◆食客細看蓮香樓的結業通告。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市民聞訊去打卡 夥計遭拖糧求助勞工處

疫情之下,香港再有老字號酒家黯然結業。蓮香飲食集團昨日凌晨在社交媒體宣布,旗下特許經營加盟商中環威靈頓街蓮香樓及荃灣蓮香棧均已於本周一正式結業;上環蓮香居則仍繼續營業。據了解,蓮香樓、蓮香棧兩店合共聘用約60名員工,當中逾20名蓮香樓員工稱被拖欠最多4個月糧,昨日在工聯會飲食業職工總會代表陪同下向勞工處求助,若連同其他未求助的員工,相信涉及的欠款逾300萬元,但暫未能聯絡僱主。蓮香樓承載百年港式茗茶文化,如今卻長埋港人「集體回憶」中,昨日不少市民聞訊到酒樓外留影,有人慨嘆傳統味道、花工夫製作菜式的舊茶樓漸成絕響。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張弦

蓮香飲食集團昨日發表公告後,蓮香樓及蓮香棧亦分別在其社交網站發帖指「好遺憾地暫時要同大家講聲再見。」該帖表明,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老闆已盡力支撐酒樓,惜終究敵不過疫情而要走到結業一步,「希望將來仲有機會同大家見面。」仍繼續營業的蓮香居則發帖指出,即使疫情持續下,該酒家依然屹立不倒,每天朝六晚十營業。

荃灣蓮香棧同步結業

約20名蓮香樓員工昨日在飲食業職工總會代表陪同下到勞工處求助,表示遭公司欠薪。工會總幹事招冠聰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求助人包括酒樓的經理、樓面、廚師等不同職位,涉及的勞工權益合共約150萬元至200萬元,員工指暫未能成功聯絡僱主。

招冠聰表示,據了解蓮香樓約有50名員工,已遭拖欠數月薪金,部分員工於本周一因再次收不到糧已即日到勞工處求助。他並指,荃灣蓮香棧亦有十多名員工受影響,工會稍後會協助他們到勞工處求助。

對於飲食業近日有復甦跡象,蓮香樓、蓮香棧卻於此時選擇結業,招冠聰指不太清楚其經營情況,但他引述蓮香樓員工指即使在更惡劣的經營環境時,僱主仍堅持開晚市讓員工「有工開」,而部分員工已在該酒家工作十幾廿年。招冠聰強調,僱主有責任支付僱員欠薪及其他解僱補償,如無能力支付應盡快簽署「無力償還書」,方便受影響員工及早向勞工處申請破欠基金。

他並指,近月飲食業確有快速復甦跡象,但非一朝一夕,加上業界競爭大,目前正處汰弱留強的狀態。

勞處籲僱主支薪賠償

勞工處昨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已接獲部分員工求助,呼籲其他受影響員工盡快前往就近的勞資關係科分區辦事處尋求協助。勞工處正聯繫僱主,並會敦促僱主按照《僱傭條例》及僱傭合約的條款支付僱員欠薪及其他解僱補償,如發現有涉嫌違法的情況,會進行刑事調查,並考慮提出檢控。如遇到僱主破產或公司清盤未能償還欠薪或其他僱傭款項,勞工處會幫助僱員向破欠基金申請特惠款項。

不少市民及老食客昨日特地到蓮香樓外拍照留念。楊女士表示,平日時常會帶親友到蓮香樓品茗,「這酒家比較經典,豬肝燒賣等都是新式酒樓沒有的菜式,之前曾帶過日本友人一齊去,朋友也覺得非常新穎有趣。」

昨日結伴前往懷緬的李女士表示,只曾光顧過一次,沒想到已是最後一次。她更向香港文匯報記者展示上次拍攝的茶杯等照片,認為非常具有蓮香樓特色。兩人均對蓮香樓結業非常遺憾,對近年愈來愈多舊式酒家結業感到可惜。

年過七十的余先生昨日專程從西灣河來到蓮香樓拍照留念,他指平日喜歡到舊式酒家飲茶,之前更帶同澳門的朋友一同光顧蓮香樓,因其茶色非常好,「便宜又香醇,可以沖多幾轉。」他指近年每當有舊式酒家結業,都會專門趕去拍照留念。他慨嘆:「港人生活節奏愈來愈快,快餐式餐廳愈來愈多,講究傳統味道、需花工夫製作菜式的舊茶樓便沒有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