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香樓結業後,「推車仔」的茶樓(酒樓)又少一間。資料圖片

蓮香樓經歷約百年滄桑,好比廣東飲食文化的百年歷史書。它最初在廣州西關開業,隨後來港大展拳腳,曾經盛極一時,即使兩度易址仍吸引茶客繼續追隨,但最終不敵疫情,告別一眾茶客。

今年結業之前,蓮香樓亦曾遭遇兩次危機。2019年2月,因蓮香樓所在物業被收購,地產商計劃重建,該大廈拆遷在即,再加上本就面臨的現代飲食業衝擊的蓮香樓決定休業。後因物業收購擱置,同年3月蓮香樓又由老夥計們接手重開,易名「蓮香茶室」,經營模式及風格保持不變,古色古香得以留存。

怎料老夥計接手不足3個月就面臨黑暴對餐飲業的嚴重打擊,加上2020年春節後疫情重創,接手一年的老夥計「蝕無可蝕」,走投無路之時,再由創辦人的第四代傳人接手,但易主兩年,「蓮香」逾一世紀的金漆招牌最終淹沒在歷史裏。

歷史博物館名譽顧問鄭寶鴻表示,「蓮香樓」由廣州來港開分店後,憑馳名的月餅在香港飲食界獨領風騷,加上出色的點心及茶葉俘獲港人的胃,他表示以前傳統茶樓是「五步一樓,十步一閣」,但隨着茶樓相繼倒閉,已經變成鳳毛麟角。「我由上世紀七十年代起,養成每日到蓮香樓飲茶的習慣,與茶樓的夥計有很好關係,對蓮香樓結業感到可惜及遺憾。」◆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