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曾業俊)各界對入境檢疫「3 + 4」新安排紛紛表示歡迎,認為有利促進香港人員出入境流動,吸引招商引資,希望未來放寬幅度更大。

推動港人外遊

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楊淑芬對「3+4」新安排表示歡迎,認為對推動港人外遊有正面作用,預計相關遊客會有兩三成增長。但她認為新措施對香港入境旅遊的促進作用不大,因為其他周邊國家多推行免檢疫入境政策,遊客不一定選擇香港作為旅遊地。她指出,過去兩個月香港共有200多個旅行團向香港旅遊業議會登記,但實際只有20個旅行團出發,這與香港疫情前每月有7,000至8,000個旅行團比相差甚遠。她希望政府繼續跟進旅遊業情況,以便旅遊業界在恢復正常通關前做足人手準備。

望有更大寬鬆

金融發展局主席李律仁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業界對新安排感高興,不少金融界人士隨即計劃到鄰近地區招商、見客等,更重要的是,新措施促進香港鞏固區域金融中心的地位。業界對過往較嚴厲的措施感到不便,認為長遠將削弱香港競爭力,希望「3+4」新安排日後會隨全球趨勢有更大寬鬆。

至於本港11月舉行的國際金融投資峰會,李律仁認為這是一項盛事,並對參加活動的抵港者可以有條件免檢疫入境感到樂觀。

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表示,歡迎政府調整檢疫措施,相信社會逐步回復正軌,她同時又希望放寬「黃碼」表列處所限制,容許「黃碼」人士進入亞博館和會展兩個重要展覽中心。由於未來舉辦的貿易展覽和國際會議中心性質較靜態,參展人數較少,因應特定展覽放寬入場限制料可促進參展及入場人流。本港下半年將陸續舉行多個大型國際展覽,希望未來可全面通關吸引更多展商。

評級機構標普指出,「3+4」新安排料有助香港航空交通於2025年底前恢復到疫情前水平,但本港檢疫限制仍是全球最嚴格之一,料本港航空運輸數量仍將落後全球。考慮到總體經濟下行、通脹及航空業勞動力短缺等因素,本港客運量和零售收入將延遲復甦。

商務休閒受惠

大和研究報告指,「3+4」新安排吸引遊客重臨香港的可能性低,入境人士雖可在居家監察期間離開住所,但禁止進入餐廳、酒吧、主題公園、戲院、博物館等多處地方,對旅客而言與7天酒店檢疫分別不大。不過,新安排有利促進港人出境旅遊,幫助香港與全球重新聯繫,料商務及休閒遊均受惠。

然而,本地服務貿易和零售或受港人外遊影響,削弱消費券對本地經濟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