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油-20空中加油畫面。 視頻截圖
◆戰區海軍出動驅護艦。圖為黃岡號護衛艦。視頻截圖
◆石景昌 視頻截圖
◆楊明輝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東部戰區9日繼續在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實戰化聯合演訓,戰區海軍出動驅護艦,戰區空軍出動預警機、殲擊機、加油機、干擾機等多批多型戰機,重點演練制空作戰、空中加油、對海支援等科目,錘煉複雜電磁環境下聯合封控能力。新一代空中加油機運油-20在較短時間內就完成了雙機對接加油,發揮了空中戰力倍增器作用。

針對台灣當局舉行炮擊演練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當前台海局勢面臨緊張,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拒不認同一個中國原則,企圖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 「我們正告台灣當局,任何逆歷史潮流、『以武拒統』的圖謀,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反對,注定是螳臂當車,以失敗告終。」他說。

清晨,東南沿海某機場,東部戰區空軍任務飛行員駕機起飛,戰機掛載實彈直衝雲霄。據央視新聞報道,戰機升空後不久,就收到地面指揮所的作戰指令。戰機按照作戰編組,及時調整隊形,加強協同配合,抵近任務空域。飛行過程中,根據周邊態勢,調整兵力布勢,制定攔截對策。

攔截編隊飛抵目標區域,在空中指揮員的指揮下,迅速與水面艦船建立協同關係,佔據空中有利態勢。完成目標分配後,長僚機密切配合,前後艙分工協作,進入待戰接敵狀態。

數秒後,戰機成功擺脫干擾,重新佔據有利攻擊陣位,鎖定、發射,連貫實施。攻擊動作完成,戰機迅速機動脫離,轉入巡邏待戰。

突出超視距空戰 驗證核心制空力

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石景昌表示,這次行動,我們突出超視距空戰,着力檢驗複雜電磁環境下態勢感知、戰術決策和戰法運用,確保做到先敵發現、先敵攻擊、先敵命中,有效驗證了核心制空能力。

行動中,支援保障兵力與空中作戰兵力密切協同,保證戰鬥機長時在空、持續封控。某新型加油機根據作戰支援需求,在預定空域建立加油陣位,做好送油準備。兩架戰鬥機根據油量規劃,按照既定航線飛抵加油陣位,受油順利完成後,迅速返回行動區域,繼續執行聯合封控任務。

東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團大隊長楊明輝說,保障有力才能戰無不勝。「任務過程中,我時刻關注戰場態勢,保持隨時支援狀態。戰鬥機到達後,我們按照動作規範密切協同,在較短時間內就完成了雙機對接加油,發揮了空中戰力倍增器作用。」

運油-20加持 空軍戰力倍增

央視新聞報道畫面顯示,參加9日演練的某新型加油機應為中國新一代空中加油機運油-20。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7月31日曾在京透露,運油-20投入新時代練兵備戰。他說,空軍運油-20和殲-16戰機近日已開展海上方向空中加油訓練,提高了實戰化訓練水平。他介紹,運油-20飛機是中國新一代空中加油裝備,可有效增強航空兵遠程機動能力,並可擔負與運-20飛機相同的空中投送任務。

根據台媒8月9日援引路透社的報道,解放軍軍艦當天在台灣海峽和台灣以東執行任務。上午約有20艘解放軍及台灣方面船艦在所謂「台灣海峽中線」附近「對峙」。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9日接受中國官方媒體採訪,就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答記者問。他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根本不存在什麼「海峽中線」。 馬朝旭強調,中國軍隊在中國台灣島附近海域開展軍事演訓活動,旨在維護中國的神聖主權和領土完整。我們的措施公開適度,符合國內法、國際法和國際慣例,無可指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