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區空軍出動多批多型戰機。 視頻截圖

值得注意的是,央視報道顯示,解放軍9日的行動突出超視距空戰,着力檢驗複雜電磁環境下態勢感知。知名時事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指出,所謂複雜電磁環境就是在各種電磁頻譜信號,包括各種電磁干擾信號存在的情況下來進行練兵備戰,這更加貼近於實戰。他介紹,在實戰的過程中,各種各樣的軍用信號、民用信號,以及一些自然界的信號會疊加在一起,形成複雜的電磁頻譜信號。這位專家強調,在複雜電磁環境練兵備戰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資料指,未來的信息化戰場上,傳統的奪取制空權,取決於奪取制信息權;奪取制信息權,基礎是奪取制電磁權。實施寬頻域、多樣式、多層次的電子干擾,是奪取制電磁權的基本手段。

網上資料稱,海灣戰爭的「沙漠風暴」行動實施後,多國部隊的多種電子戰飛機首先升空,與其他電子對抗設備一起對伊軍的電台、雷達和通信設備進行壓制性干擾,使伊軍的通信聯絡中斷、電子設備失去作用,雷達顯示器上一片雜波,從而為之後的獲勝奠定了基礎。

今年5月中旬,解放軍報的一篇報道曾透露,某日凌晨5時,東部戰區海軍某旅構設複雜電磁環境,磨礪作戰本領。報道中稱,演練中,目標消失,雷達受到干擾,屏幕上忽然出現大片「雪花」,各戰位隨即開啟抗干擾模式,繼續加強搜索,經過緊張應對,空中目標再次出現在屏幕上。◆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