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國官員涉中非合作的相關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道,美方說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非洲人民怎麼看中非合作,建議美方傾聽並尊重非洲國家和人民的意願,不要再玩賊喊捉賊的把戲。

近七成非洲民眾認可中非合作

當天有記者提問,8日,正在南非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媒體稱,美方並非要讓各方在美中之間做抉擇,只是希望提供一個真正的選擇。同日,美白宮發布對撒哈拉以南非洲戰略事實清單稱,中國將非洲視為「推進自身狹隘的商業和地緣政治利益、削弱美國與非洲民眾和政府關係的重要舞台」。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美方說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非洲人民怎麼看中非合作。」汪文斌表示,南非外長在與布林肯國務卿共見記者時表示,非洲國家有與不同國家建立和發展關係的自由。近期,南非伊奇科威茨家庭基金會民調顯示,76%的非洲年輕人認為中國對他們的生活產生積極影響,超過美國的影響力。非洲民調機構「非洲晴雨表」報告顯示,66%的受訪者認為中國在非洲的政治經濟影響是正面的。我們建議美方傾聽並尊重非洲國家和人民的意願,不要再玩賊喊捉賊的把戲。

中國援非基建「就擺在那兒」

汪文斌指出,中國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始終堅持同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始終堅持同非洲國家相互尊重、共同發展。多年來,中非合作的務實成果實實在在,有目共睹,不容任何人詆毀和抹黑。非洲不需要搬弄是非和光說不練的夥伴。不管美方怎麼說,中國幫助非洲建設的鐵路、公路、港口和大樓就在那兒,中非關係歷久彌堅的事實也在那兒。

「美方不應低估非洲國家的判斷力,相信非洲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美方如果真心實意幫助非洲,就應拿出實際行動,而不是把對非戰略作為遏制和攻擊其他國家對非合作的工具。」汪文斌說。

他表示,我們將同非洲夥伴繼續攜手前行,切實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成果,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譜寫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合作共贏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