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文藻教授鼓勵學生們將自己的研究和作品繼續改良拓展。

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學生事務)蘇文藻教授是今次比賽評審之一,他坦言評判過程中見到太多各有千秋的作品,「學生非常投入,構思的作品也考慮到不同面向,從科學到社會,從理論到實踐,真正做到學以致用、造福社會。」他希望學生所作的研究與作品可以不要止步於這個比賽,而是繼續改良、擴展、發揚光大,定有機會變成一個真正可以投入社會使用的產品。

蘇文藻也講到,跨學科是一個時興概念,亦是創科發展的大趨勢,「我能感受到學生正有意識地將不同領域學科知識結合,今後更要繼續將這個意識帶入自己的設計。」他認為,儘管跨學科理念為學生帶來更大挑戰,但因學生學習也更加多元化,他們的能力也在不斷提高。他覺得無論在香港還是國際,對創科需求只會越來越大,需要考慮的也越來越多,日常生活、氣候變化、人工智能的應用,都有不同發展需要,因此學生今後無論是在大學做科研,還是在業界發展實際應用,都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他也想告訴心懷理想的中學生:「最重要是要有好奇心,見到一些產品、技術,想吓我是否可以做得更好?他們仍有什麼未考慮到?以及保持自學的興趣,知識不僅限於課程,怎樣自己去研究?再者就是不要局限自己,多點發掘、多點探索,不要將自己限定在固定的專業,嘗試聯繫文科、社科、經濟理念融入自己的研究,現在仍很早,所以不要限定自己的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