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北美多地近日出現嚴重山火,在美國,加州北部山區發生的麥金尼大火一周燒遍超過90平方英里,不但造成4人喪生和大量房屋燒毀,還有數萬條魚死掉。當地原住民卡魯克部落發言人塔克表示,他們目前尚不清楚導致魚類死亡的真正原因,但生物學家相信燒毀區域因大雨而引起山洪暴發,大量泥石墮下進入河流,導致魚類死亡。

魚類大量死亡對卡魯克和尤羅克部落構成沉重打擊,他們多年來奮力保護當地瀕危的三文魚品種「大鱗大麻哈魚」,這種魚類一直受到克拉馬斯河流量下降影響,去年夏天,一種對此魚致命的寄生蟲在溫暖、流動緩慢的水中大量繁殖,導致大量魚類死亡。

省長發警告 調動軍隊疏散災民

在加拿大,東部紐芬蘭與拉布拉多省中部上周一面對超過60年來的最嚴重山火,省長富雷宣布中部進入緊急狀態,並且警告其中3區被山火蹂躪兩周後失控。省府強調此舉並非為了製造恐慌,但隨着山火面積蔓延超逾1.15萬公頃,當局必須預先進行部署,並獲渥太華答應調動軍隊協助撤離災民。

過去兩周,山火在強風推動下燒毀紐省數千公頃的森林,富雷指出火勢從上周五開始因風向轉變而難以控制,當局最擔心風向變化將會產生濃厚煙霧阻礙救援。富雷已要求衞生廳為中部醫院、長期護理院和個人護理院制訂疏散計劃,而紅十字會和救世軍對因高速公路關閉而滯留在橫貫公路的人士提供緊急服務。

省府指出天堂湖、埃斯皮灣和南湖地區的山火愈來愈猖獗,其中天堂湖區的火燒面積在數小時內從5,392公頃增至6,614公頃。埃斯皮灣區亦有超過5,000公頃被燒毀,政府被迫封閉附近高速公路。在濃煙和強風夾擊下,消防員無法防止火勢迅速蔓延,政府出動飛機和直升機投擲水彈阻擋火勢。大西洋地區相對較少出現大山火,但乾燥和酷熱的夏季導致極端反常的火災吞噬紐省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