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人9日早上仍要涉水而行。 彭博社

韓國首爾江南一帶地形凹陷如同盆地,夏季暴雨極易造成洪災。首爾市政府早在2015年起便投入高達1.4萬億韓圜(約84億港元)預算,推出《江南站一帶綜合排水改善對策》。但江南大路排水管道安裝失誤、盤浦川上游疏通能力不足等問題均未見解決,核心工程更拖延至今還未完工。

江南一帶地勢較周邊普遍低10米以上,作為主要道路的江南大路,地下排水管道還出現反向傾斜,排水並不暢順,加上管道集中在盤浦川上游,加劇河川氾濫風險。首爾市政府原計劃陸續改善下水管道、新建雨水泵站、安裝雨水蓄水槽及整治河流。但至今被認為是對策核心的「盤浦流域分離隧道」施工尚未完成,流向盤浦川上游的污水遲遲未能分流。該隧道於2016年動工,原定2019年竣工,如今工期已拖延足足3年。

首爾市治水對策原本計劃應對每小時降雨量最多95毫米的暴雨,但有分析呼籲應擴大容量,否則面對韓國近年夏天反覆出現大暴雨,將難以應對巨大降雨量。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