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州的特朗普支持者獲悉FBI搜屋行動後上街抗議。法新社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突擊搜查海湖莊園的事件,猶如在美國政壇投下一枚震撼彈,迅速掀起政治風暴,前總統特朗普及其共和黨黨友紛紛開腔,批評民主黨「將司法系統當作武器」,特朗普更將自己塑造成「政治迫害的受害者」,趁機團結其支持者。美媒認為,FBI獲法庭批出搜查令,說明已掌握特朗普可能違法的證據,但面對共和黨政客一片批評聲浪,調查工作將面臨巨大政治壓力。

《華盛頓郵報》強調,當局取得法院批出搜查令,顯示執法部門確信海湖莊園內存有特朗普涉嫌違規的證據。FBI前副局長麥凱布指出,不論司法部還是FBI,他們的領導層應已從各個可能的角度進行詳細評估,以及研究搜查的合法性。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認為,特朗普的政治影響力不容忽視,其支持者已紛紛發聲向當局施壓,例如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便揚言要在中期選舉重奪眾院後,調查司法部長加蘭,反映調查工作必須非常小心,沒有絲毫的犯錯空間。此外,特朗普強調今次調查出於政治動機,藉此爭取保守派人士支持,或有更多人在中期選舉支持共和黨,令民主黨選情進一步受壓。

CNN也指出,除非當局最後搜獲確鑿證據,證明特朗普觸犯刑事罪,否則將被批評為魯莽行事,對白宮和民主黨帶來嚴重政治衝擊。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