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駐白宮首席記者貝克和《紐約客》雜誌特約撰稿人格拉瑟合著的新書《The Divider: Trump in the White House》(暫譯《分裂者:特朗普在白宮》)即將出版,《紐約客》網站前日發布新書節錄,書中稱特朗普任內曾詢問前幕僚長凱利,為什麼美國的將軍「不能像在(納粹領袖)希特勒手下的將軍一樣?」。

促軍隊射擊白宮外示威者

特朗普在執政初期曾詢問凱利:「為什麼你們不能像德國將軍那樣?」凱利說:「哪些將軍?」特朗普答道:「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德國將軍。」書中指兩人隨後激烈爭辯,特朗普認為德國將軍「完全臣服於希特勒」,而美國軍官對他不夠忠誠。但凱利回答說「德國將軍曾三次試圖刺殺希特勒」。

該書還指出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與特朗普分歧已久,兩人的不和在2020年「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議後到了爆發點。當時特朗普要求派遣軍隊驅逐白宮外的示威者,但米利和其他高級軍官拒絕,特朗普便喊道,「你們都是失敗者!你就不能直接射擊他們嗎?」

國民衛隊和警察其後清場,但後來米利對自己的清場決定感到後悔,認為是「永遠困擾自己的錯誤判斷」。事發後一周,米利寫了一封措辭嚴厲的辭職信,在信中指責特朗普將軍隊政治化,「我相信你正對我們的國家造成巨大和無法彌補的傷害,事實上,你贊同我們反對的許多原則。我不能成為其中的一員。」但米利從未將辭職信交給特朗普,最終決定繼續留任,理由是可確保軍隊成為「抵禦日益失控總統的堡壘」。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