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禎兆

動漫展剛過,同事們紛紛抱怨孩子花了多少錢在Cosplay上。原來一個假髮也要300元!一條裙子更不能想像!我們這一輩真的不能明白呢,只覺得這實在太好賺了吧。

不同的服裝當然配上不同的價錢,對應不同的角色,有從動漫來的、從遊戲來的、從網絡圖片來的,連不能想像的梗圖角色都有。 而有趣的是,同事的兩個女兒分屬不同國籍和年紀,但同為動漫展而瘋狂。有美國血統那位,說美國也有不少年輕人喜歡日本動漫,不止是喜歡,而是達到瘋狂的地步。她和其國際學校的同學,都玩得十分高興。

同事媽媽說,其實外表玩到怎樣,也無法控制。但最難搞是過分沉迷帶來的不單是用了很多時間,還十分影響她們的世界觀。一個頹廢、一個「毒」女,和世界溝通不來, 對世界憤怒,但明明都來自小康之家,沒什麼不足,父母更是百般呵護。

疫情期間,少了真實互動,孩子的世界觀更易被流行文化產物影響。有朋友的公司來了一些暑期工,都是大學生了,但不太明白大人世界的交流,例如會打斷其他人的對話,又或者會以老闆的口脗跟其他同事談話。他們本性不差,也不是刻意沒禮貌,但已迅速得罪了各階層的同事。

朋友唯有好心拉了他們進房間,單對單跟他們說,社交能力比工作能力重要,因為前者較難訓練。他們是真心沒有意識到自己的不是,朋友說完之後,他們才恍然大悟——不能衝進老闆的房間、不能自己走去找其他部門、不能因為做事能力好便當自己是高級職員。

疫情之下,他們全靠虛擬班房,一在人多的地方,便過度興奮,有的沒的不斷說話。真實的交流原來對一個人的成長如斯大影響。現在當社會慢慢步入原先的軌道,後遺症才出來了,如何幫助新一代投入真實世界,成了我們大人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