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奧莉花紐頓莊與尊特拉華達在2018年出席慶祝《油脂》上映40周年活動。
◆ 奧莉花紐頓莊1990年在洛杉磯接受訪問。
◆ 奧莉花紐頓莊活躍於樂壇,2003年曾到東京開騷。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綜合外電報道,憑藉1978年歌舞劇《油脂》中的高中甜心角色紅遍全球的知名藝人奧莉花紐頓莊與乳癌搏鬥30年後,昨日傳來她在位於美國南加州的牧場內辭世的消息,終年73歲。對於這位令人懷念的老拍檔,男星尊特拉華達發文深情悼念,寫道「永遠是妳的丹尼」。

奧莉花紐頓莊(Olivia Newton-John)的丈夫John Easterling在奧莉花的社群媒體賬號上貼文證實其妻子在美國南加州農場中安詳離世,而家人和朋友隨侍在側。

歌影雙棲的奧莉花紐頓莊縱橫演藝圈超過半個世紀。奧莉花最知名的演藝作品是1978年與男星尊特拉華達(John Travolta)攜手合作的熱門歌舞劇《油脂》(Grease),在片中飾演鄰家女孩Sandy,她在片尾從一身及踝長裙和端莊髮型換成一套黑色緊身皮褲和一頭鬈髮,從高校甜心轉變為辣妹的反差造型引起全球觀眾共鳴,在電影上映後數十年來依舊擄獲人心。兩人自此次合作後也一直是朋友。尊特拉華達於1977年和1978年,先後主演影片《周末狂熱》和《油脂》席捲全球,掀起世界性的士高舞熱潮。

奧莉花數年前接受訪問時,曾這樣評價這部經典歌舞片:「這部電影很有趣、很美妙,是美好的回憶。我很幸運有份參與,把我的事業生涯推上另一層次,它是一份禮物。」

68歲演員尊特拉華達在《油脂》片中飾演丹尼(Danny)一角,在得知奧莉花離世消息後,在社交平台上發文悼念,說她「有着難以置信的影響力」。他寫道:「我親愛的奧莉花,妳讓我們大家的人生變得更美好。我好愛妳。我們路上見,我們會再次團圓。第一眼見到妳,我就是妳的了,而且永遠都會是妳的。妳的丹尼,妳的約翰。」

獲英女王授勳封爵

除了演戲,奧莉花曾12度入圍格林美獎(Grammy Awards)並4度獲獎,在1974年到1977年7度登上美國歌曲排行榜冠軍。她的歌唱領域極廣,從民謠、鄉村到流行樂都能唱,知名金曲包括《I Honestly Love You》和《Physical》等,她跟男主角尊特拉華達合唱《You're the One That I Want》深受全球歌迷歡迎,電影的唱片總銷量超過1,500萬張,其一生賣出的唱片估計多達一億張。

奧莉花被澳洲視為國寶級天后。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開幕典禮中,她更登台向全球觀眾演唱,同時也是當屆奧林匹克聖火傳遞員之一。她在演藝圈的成就獲得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肯定,2020年獲英女王授勳封爵。

據悉,奧莉花在1948年9月26日生於英國劍橋,父親曾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擔任英國情報員;母親是德國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Max Born的女兒,納粹黨於1933年掌權時,舉家逃離德國。1954年,奧莉花隨家人搬到澳洲,當時她年僅6歲。她14歲時和3名同班同學組成團員清一色女性的樂團Sol Four,經常在親戚開設的咖啡店表演。她1965年參加比賽奪冠,在母親鼓勵下前往英國,1966年正式出道,1971年翻唱美國搖滾民歌之父卜戴倫(Bob Dylan)單曲《If Not For You》嶄露頭角,1973年推出的專輯《Let Me Be There》走紅全球。

奧莉花紐頓莊曾有過兩段婚姻,第一任丈夫是美國男星Matt Lattanzi,兩人於1984年結婚,育有一女,1995年分道揚鑣;2008年嫁給第二任丈夫John Easter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