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中華瑰寶 花團錦簇

迄今為止,榮寶齋已收藏曆代書畫、古籍等珍品數千件,不僅涵蓋明清諸家真跡,亦不乏宋元傳世之作。諸多珍貴藏品,為榮寶齋贏得了「國家畫廊」「民間故宮」的美譽。

朱耷 《涉事冊》
和碩怡親王田黃對章

自20世紀50年代至今,榮寶齋始終肩荷弘揚傳統文化的使命,用誠信經營、尊重藝術的理念,贏得了社會各界的信任。不僅書畫界人士樂於將作品交予榮寶齋收藏,群眾也將榮寶齋視為值得託付的對象,傳下了許多佳話。

20世紀60年代,榮寶齋偶然購得北宋書法大家米芾的《苕溪詩》,並無償捐獻給故宮博物院。

米芾《苕溪詩》

1986年,榮寶齋成功收購「大田黃」。「大田黃」重4275克,通體晶瑩,溫潤如玉,堪稱神品,金石愛好者們爭相前來觀賞,讚歎之餘,還給它起了個貼切的名號——「田黃王」。

「田黃王」

前瞻的人文視野及卓越的審美品味,賦予了榮寶齋收聚蓄藏的底蘊。久而久之,在經營中注重藝術品收藏,也成為了這家「國家畫廊」的一項優良傳統。秉持這份傳統,今日的榮寶齋仍在收藏領域不懈前行。

《貞松永茂》冊頁

映時代氣象 異彩紛呈

這些林林總總的藏品,不只成就了一間美術館,也為書刊出版、學術研究等文化事業提供了便利。早在1952年,榮寶齋已成立編輯室,充分發揮自身歷史積累與資源優勢,推出了多種弘揚民族文化藝術的出版物。

20世紀60年代初,懷抱弘揚書畫藝術的文化使命感,榮寶齋開始籌備出版一套大型中國畫入門技法及參考叢書——《榮寶齋畫譜》。

《榮寶齋畫譜》

榮寶齋出版社的編輯們時常謙遜地表示,自家只是個「小出版社」。然而這間「小出版社」卻稱得上當代中國重要的藝術傳播機構,每年出版文化藝術類書籍百餘種,內容涵蓋中國書法繪畫、金石篆刻、古今藝術理論、藝術鑒賞收藏等眾多品類。

整套《榮寶齋珍藏》共計十二冊,收錄書畫作品多達四千餘件,涉獵名家甚廣,從中可窺見半部中國書畫藝術變遷史,對傳統書畫藝術研究頗具參考意義。

《榮寶齋珍藏》

發潛德之幽光,繼先賢之遺範——肩負如此重任,榮寶齋出版社在出版圖書時,總會盡心再現名家畫作的神韻。

展中華瑰寶,花團錦簇,寶藏增藝圃;映時代氣象,異彩紛呈,萬品聚奇珍。傳我華夏經典,鑄我文化強國,這一章掇菁擷華的中國故事,奼紫嫣紅,碩果盈枝。

名家薈萃 薪火相傳

著名畫家陳金章、許欽松、喻繼高、賈廣健、王明明也在本集先後亮相發聲。

廣州美術學院教授陳金章

廣州美術學院教授陳金章認為,通過展覽、宣傳榮寶齋的藏品,讓榮寶齋的文化藝術傳播到全中國,具有重要意義。

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許欽松

廣東省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許欽松評價,榮寶齋350年的歷史,可以說是我國最有權威、最有專業性的一個老店,成為促進南北交流的重要平台。

江蘇省國畫院原副院長喻繼高

江蘇省國畫院原副院長喻繼高表示,榮寶齋出的畫譜,對於畫家來說是一種鼓勵,對於廣大的讀者來說是一種學習、借鑒、繼承發揚的一個很好的範本。

天津美術學院院長賈廣健

天津美術學院院長賈廣健希望,隨着新時代的變革和發展,榮寶齋應該緊隨時代,為傳播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和書畫藝術發揮更大的作用。

北京畫院原院長王明明

北京畫院原院長王明明認為,榮寶齋在中國的繪畫史裏面佔有重要的位置,它跟所有的畫家都有着密切的聯繫,為美術界起到了橋樑的作用。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社教節目中心製作的五集大型紀錄片《榮寶齋》,第二集《寶增藝圃》將於8月9日在央視綜合頻道(CCTV-1)22:30檔播出,並在央視頻、央視新聞客戶端、央視網同步上線播出,次日21:21在央視科教頻道(CCTV-10)重播,敬請收看。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