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日前舉行集會,痛斥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給島內帶來禍害。(台灣「中央社」)

大公報綜合報道: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推動、配合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嚴重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升高台海局勢。由於外界擔心台海局勢動盪,甚至可能發生戰事,外資對於投資台灣的態度審慎。據說,島內有美資企業考慮轉移到其他安全地方。台灣輿論憂慮這將拖累台灣經濟表現。台灣地區「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痛批,台當局根本就是站錯邊,美國只是想賣武器、只想把台灣當成棋子,絕非台灣的盟友,如果台灣持續選擇錯誤的方向,今年下半年的經濟絕對好不起來。

佩洛西上周竄訪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導致台海局勢因此升級。島內工商界憂心忡忡。島內「商總」主席賴正鎰表示,如果台海衝突升溫、延長,台灣地區會被外資視為「不安全、不穩定的地區」,今年的經濟增長率恐怕連要守3%都有陰影。

美資拒赴台設廠

《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在他的節目《董事長開講》當中透露,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和他通話,郭台銘正在和BNT(輝瑞疫苗)談在台灣生產,但對方提到,因應台海局勢緊張,所以不能來台灣設廠。

此外,據報道,郭台銘大力投資的台康早前曾經接下美國的訂單,但現在因為台海緊張局勢升級,台康的訂單也飛了。

民進黨前立委郭正亮指出,一般來說,外資投資都作中長期評估,起碼會評估未來五年局勢發展,依現有局勢發展下去「未來五年人家還會來台灣投資嗎?」

台海局勢緊張升溫下,台灣股匯近日齊挫。台股加權平均指數在8月2日佩洛西抵台當天一度跌逾300點,當日收報14747點,跌234點或1.57%,見近一個半月新低。在外資瘋狂撤離下,當天新台幣進一步下跌,新台幣兌美元收在30元(新台幣,下同)以下,收報29.996,為26個月新低。

降低在台投資比重

據中時新聞網報道,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日前就台海局勢升溫引發的全球衝擊進行分析。相關分析引述地緣政治風險專家的說法指出,若台海軍演常態化,將引發企業出走潮,而目前已經有企業考慮撤出台灣。企業國際安全服務公司高層表示,「跨國企業雖然不會在短時間內逃難式撤離,但會隨着時間慢慢降低在台灣投資的比重,有些企業會轉往韓國、日本或菲律賓建立新工廠,甚至轉移至歐洲或美國。」

據報道,美國在台企業正在採取積極措施,開始將包含生產設施在內的基礎設施移往更安全的地方,保護自己避免受到地緣政治風險所帶來的傷害。

有專家指出,華府打「台灣牌」挑釁中國大陸,如今搞到台海局勢緊張,美資已做好轉移的準備,可見美國根本就是把台灣當作棋子,沒用的時候就馬上丟棄。

專家:台不能謀「獨」又賺大陸錢

據中通社報道: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國大陸採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在台灣地區,中國國民黨立法機構黨團8日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當局應準備好應對方案,同時不要再操弄兩岸對立。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指出,台灣對大陸出口佔比從2016年40.1%上升到2021年的42.3%。兩岸貿易依存度高,台灣長期對大陸呈現貿易順差。經過大陸這次軍事演訓行動後,大陸對台採取的經濟手段,可預見會越來越嚴格,民進黨當局應該有更積極作為,處理好兩岸問題。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德維表示,台灣享受着《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帶來的貿易紅利,所以才有對大陸如此高的貿易出超。一旦兩岸發生「經濟戰」,台灣又該如何面對?這是民進黨當局必須好好面對的問題,不要只為了獲得政治上的利益,而犧牲台灣人民的利益福祉。

一同出席記者會的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稱,反對民進黨刻意操弄兩岸對立,不應該讓台灣人民冒不必要的風險。他也說,當大陸不斷展開軍演,台灣的能源政策、投資環境、兩岸貿易會變成怎樣,希望執政當局認真思考。

有專家指出,大陸方面是不會允許台當局一邊搞「台獨」,一邊享受兩岸貿易帶來的順差。

美台勾連損害台經濟

外資考慮撤走

•由於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地區引發台海局勢動盪,外資對於投資台灣的態度審慎。據說已有外資拒絕赴台設廠,也有海外廠商取消台灣的訂單。

航運大受影響

•不少國際航運公司、航空公司保守應對解放軍軍演,會遠離軍演區或爭議空域、海域的路線,而台灣所需石油、液化天然氣、煤炭大都依賴國際進口,恐引發能源安全危機。

大陸暫停天然砂輸台

•中國商務部表示,決定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相關措施自2022年8月3日起實施。

大陸暫停台農產進口

•據中國海關總署官網消息,自2022年8月3日起暫停台灣地區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筴魚輸入大陸。

大陸暫停台食品進口

•中國海關總署8月2日起暫停台灣地區多家食品企業產品進口。台媒統計指出,大陸已暫停進口百餘商家2066項台灣食品,比例高達台企登記總數的64%,項目包括水產、保健品、茶葉、餅乾飲料等。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