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指香港BA.4或BA.5個案按目前增長速度,估計3星期至4星期後可能成為香港主流病毒。(大公文匯全媒體中心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的懷疑BA.4或BA.5感染個案拾級而上,最近佔整體新增個案的12.7%,已超越另一種變異病毒株BA.2.12.1的6.3%,不排除未來成為香港主流病毒株。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日於電台節目上也表示,香港BA.4或BA.5個案按目前增長速度,估計3星期至4星期後可能成為香港主流病毒,同時令香港每天新增確診個案接近萬宗。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雖然傳染力更強的BA.5個案持續增加,但由於大部分市民已接種疫苗或曾經染疫,擁有混合免疫力。港人之前主要是感染BA.2.2,專家表示曾感染BA.2.2對BA.4或BA.5亦有一定的「交叉免疫力」,能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但能否降低二次感染仍是未知之數。

帶動單日升至萬宗掀第六波

梁子超昨日於電台節目中說,香港BA.4或BA.5個案佔整體個案超過10%,比例較過去一周增加1.5倍,按目前增長速度,有機會在3周至4周後變成香港主流的新冠病毒株,同時帶動單日確診個案上升,有可能達至萬宗左右,或造成第六波疫情。他同時指出,目前香港BA.4或BA.5的二次感染比例僅1%,顯示第五波高峰時曾感染過的市民,仍有相當好的免疫效果。長者和兒童是BA.4或BA.5高危人群,重症率較高,而香港長者及兒童新冠疫苗接種率仍未理想,需要繼續推高。

他認為,學校師生仍應繼續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檢測,避免個案在校內傳播,再將病毒傳播予家中長者。他建議在疫情處於高位時,學校應考慮減少病毒量排放較多的活動,包括劇烈運動及唱歌等。

有空間縮短抵港後檢疫日數

至於政府宣布縮短酒店檢疫期,梁子超認為,現時每日錄得的BA.5本地感染個案已超越輸入病例數字,反映輸入個案對本地構成的影響逐漸減少,因此政府有空間繼續縮短抵港後檢疫日數,但具體仍要視乎本地個案數目、接種情況,及人手等安排是否到位等因素。他對與內地正常通關持樂觀態度:「當BA.5變種病毒這一浪的高峰過去,我們疫情與內地沒有差距,到時候就可以考慮免檢疫通關。」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