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20個月大女嬰,因發高燒、呼吸困難等問題到聯合醫院急症室求醫,醫生診斷為嘶哮症。圖為聯合醫院。 資料圖片
◆慈幼學校4號校巴有4名學生染疫,以及2A班有4名學生染疫。圖為慈幼學校。中新社
◆劉家獻 資料圖片

香港昨日再多4,040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新冠病毒對兒童健康的傷害不可忽視,醫管局表示隨着兒童確診個案增加,兒童出現嘶哮症情況亦增加。其中一名幼童重症個案,涉及一名20個月大女嬰,疑因父母染疫而於上周五(5日)快測陽性,兩天後病情惡化,因發高燒、呼吸困難等問題到聯合醫院急症室求醫,一度情況嚴重需入住兒童深切治療病房,醫生診斷為嘶哮症,留醫一晚後情況才好轉,目前已轉往兒科隔離病房。醫管局提醒市民,幼童上呼吸道狹窄,感染新冠病毒後可能因發炎腫脹,導致兒童嘶哮症危及生命,需盡早求醫。醫管局再次強調,6個月或以上幼童已合資格接種新冠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率,呼籲市民盡快帶子女接種。◆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於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公布,這名重症女嬰的父母早前快測陽性,女嬰上周五(5日)開始發燒咳嗽,快測亦確診,但父母仍留女嬰在家照顧,翌日女嬰病情惡化,持續發燒及呼吸發出嘶哮聲,其父母於周日(7日)凌晨將女嬰帶到聯合醫院急症室求醫。

女嬰入院時氣促,呼吸帶嘶哮聲,體溫高達攝氏39度、有嘔吐徵狀,情況嚴重,需送兒科深切治療病房,經救治後病情緩解,慢慢由嚴重轉穩定,目前已轉往兒科隔離病房。

呼吸如狗吠聲 速送急症室

劉家獻表示,嘶哮症是上呼吸道病毒感染情況之一,兒科醫生反映最近數天相關個案增多,呼籲家長留意病徵。嘶哮症的學名是「咽喉氣管支氣管炎」,感染會引致氣管內腫脹、難以正常呼吸,會發出類似狗吠的嘶哮聲,不斷咳嗽氣促。家長要密切留意嬰兒情況,發現類似徵狀,尤其子女需要十分用力才能呼吸,以至肋骨中間起伏下陷、呼吸很高音、甚至類似狗吠、獅子叫聲,就要立即送急症室。及早求醫及服藥,康復幾率將會增加。

402校692確診 慈幼爆校巴群組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昨日402間學校合共呈報692宗確診個案,涉及541名學生及151名教職員。她解釋,由於昨日是周一,累積周末數日假期滯後的個案,因此呈報個案較多。有11個班別懷疑有班內傳播,需停課一周。包括元朗港澳信義會黃陳淑英紀念學校5A班3名學生確診;匡智屯門晨曦學校S23班1名學生確診;鴨脷洲海怡寶血小學5B班3名學生確診等。

此外,柴灣慈幼學校出現校巴群組,4號校巴有4名學生確診,他們也曾經乘坐3號校巴,謹慎起見,其間乘搭4號校巴的45名學生,以及3號校巴52名學生需停課一周。4名確診學生中有兩人就讀2A班,班上還有2名沒乘搭校巴的學生確診,因此2A班亦需停課一周。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宣布抵港人士的酒店檢疫期減至3天,剩餘4天可以如常工作或上學。有記者問這些抵港上班上學人士,在4天醫學監察期間的用膳安排。張竹君建議這些人士最好不要與他人一同用餐,「最好自己匿埋」單獨進食。衞生防護中心會與教育局商討,研究是否需要制定指引供學校參考,以便校方能安排「黃碼」師生的活動及防疫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