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台預測熱帶氣旋向廣東西部移動途徑。中央氣象台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颱風「木蘭」來襲,澳門昨晚7時已掛一號風球,本港天文台則預計今日掛一號風球。由於位於南海的低壓區已逐漸發展為熱帶氣旋,根據其移動路向,該熱帶氣旋將在香港西面掠過,明日在廣東省湛江市一帶登陸,屆時最接近香港,本港部分地區或會吹達八號風球風力的烈風。

天文台昨日表示,從衛星雲圖所見,相關低壓區的結構仍然較為鬆散,並與香港保持約800公里距離,中心風力較弱,但預測該低壓區將在今日發展成為熱帶氣旋,並於今、明兩日橫過南海北部,移向廣東西部至海南島一帶;受熱帶氣旋外圍雨帶影響,本港風勢頗大,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海面亦會有大浪及湧浪。本周中期的天文潮水位會較高,水位有機會因風暴潮而升得更高。

天文台續指,受熱帶氣旋影響,本港天氣不穩並有強風,今日將吹東風5級,離岸6級,稍後高地達7級;明日則吹東至東南風5級,初時間中6級,離岸及高地達8級。換言之,部分地區會吹達八號風球風力的烈風程度。天文台呼籲市民做好防風防雨的措施。因應天氣預報更改戶外行程,並在熱帶氣旋影響本港期間遠離岸邊。

中央氣象台亦預測熱帶低壓會先在南海中部海域迴旋,約以15公里左右時速移動,緩慢增強成熱帶風暴級,並於今日成為今年第七號颱風「木蘭」,預料風速達每小時約64公里,並在明日逐漸靠近海南島東北部至廣東西部一帶,明日下午至晚上從湛江市砲洲島附近登陸,屆時最接近本港,其風力維持在每小時約72至82公里,隨後風力才慢慢減弱。

颱風「木蘭」是由中國命名。由於2016年超強颱風「海馬」,重創菲律賓和中國等地,造成重大災害,因此颱風委員會其後將「海馬」除名,由中國提供名稱「木蘭」取而代之。